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客文館特展 解密台灣19世紀客庄史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特展室今(110)年1月10日起至2月23日止,辦理「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特展,這個春天為您解密早期客庄奮鬥文化,走入客閩原的歷史檔案中。

圖 /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

「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勾勒大時代中客家堅毅的身影,本次特展展出近30件展品,包含淡新檔案歷史文件重現、唐山過台灣後這片土地上各族群的互動脈絡、客家硬頸的內山開墾辛酸、早期台灣最夯且搶手的「伴手禮」,以及當代客家女性的生活再現:跨進清代古地圖展區後,您可一探清光緒時期的大清一統志、官場現形記等書冊,以及當時的織品與女性服飾等,見證客家人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積極奮鬥求生存、立足寶島的生活軌跡;特展除了豐富的實體展品,更設有多項互動體驗裝置,讓民眾在艱澀的史料文字裡,都能以精巧詼諧的插畫人物動態及虛擬情境中咀嚼更多故事。

圖 /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

展場入口模擬的臺大圖書館及特藏室樣貌,由教授與學生的對答開場,彷彿讓人穿越時空進入百年檔案密室中,27個一掃即看的「解密QR code」分佈於各主題中,更增添深入閱讀的可看性。第一展區動動手指就能了解「淡新檔案懶人包」裝置、第二展區關於「誰的土地」土牛溝聚落沉浸式VR故事體驗,第三展區設有拓墾移民的代表組織「金廣福」與「廣泰成」歷史符碼解密互動影片、考驗解密成果的「淡新檔案知識王」答題裝置。展區中設有三部關於淡新檔案的歷史研究專家羅烈師、林欣宜、陳志豪、林玉茹、林文凱、溫振華等專訪影片。各主題展區內還有AR留影與gif動態圖,歡迎民眾體驗分享至臉書!

今年「解密淡新檔案─客庄過往」邀請大家,揪團來桃園市客家文化館觀展、看劇、賞玩及體驗各項趣味活動,闔家開心歡度新春。詳細展覽資訊及相關活動可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網站或搜尋「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