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百傳媒網球》致勝的一擊|「正手拍」


蕭聿閔教練

  • 學歷:
  •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畢業
  •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合格教練(證號B94-0041)
  • 經歷:
  • 109~桃園市網球協會網球教練團
  • 109桃園市西門國小 網球社團教練
  • 108~109桃園市龍潭區雙龍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7~109桃園市新屋區新屋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2~106桃園市中壢區信義國小體育代理教師、網球社團教練
  • 100~101南投縣國立草屯商工網球社團教練
  • 100~101南投縣光華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100 南投縣營北國中網球社團教練
  • 99~101南投縣永興國小網球社團教練
  • 96~100南投縣中興國中網球社團教練
  • 100全國運動會南投縣男子代表隊(總教練)
  • 98南投縣最佳教練獎
  • 92國立台灣體育學院休閒運動學系畢業
  • 86~96台灣區運暨全國運動會南投縣代表隊
  • 88全國大專運動會:團體甲組季軍

放眼望網壇從二十幾年前的強力網球打法,演變至後來的暴力網球時代,進而到現今的全面型打法。各個時代的球員都夢寐以求擁有一個強而有力又具破壞性的正手拍,擁有一個全方位的正手拍也等於掌控了全場。

圖 / 蕭聿閔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要如何才打出一個強勁的正手拍,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球的力量來自於揮拍的速度,而如何讓身體的力量,盡可能的全部傳達到拍頭上,這就是關鍵所在了,經常可以在球場上聽到球友們在討論並詢問我,他們說:教練為什麼看你的小選手們瘦瘦小小的,卻可以擊出比他們還有威力的正反手拍?還説如果來跟小朋友們比腕力肯定不會輸他們?我就會回答他們:各位球友們,因為小朋友是運用全身的力量在擊球,而各位經常只是用手臂在打球,兩者的差異性高下立判!

圖 / 蕭聿閔

之前我們分享過揮拍的方式,透過雙腳蹲下利用地板的反作用力向上發力,帶動腰部核心肌群,進而傳達到肩膀、手臂、手腕,最終將力量全部傳送到拍頭上,過程中身體、手臂、手腕需要適度的放鬆,有人形容就像在甩鞭子一般,如此一來即可透過流暢的動力鏈來擊出有威力的正手拍,以現今網壇來舉例,瑞士特快車-費德勒便是其代表性的人物;然而以力學的角度來說,正手拍的方式是較優於反手拍發力的,所以賽場上的選手,經常會透過快速移位的方式來擊出閃身正拍(原本反手拍的位置),為的就是透過強而有力的正手拍來打出更有效率的回擊,代表性人物就是西班牙蠻牛-納達爾。

蕭聿閔

當然網球除了速度力量之外,穩定度及控球能力亦是相當重要的元素,經常可以在球場上看到球員將球打出界,甚至打到圍網外,網球不像棒球要打得又高又遠,最好可以打出全壘打,而是要打出相當的質量,卻又得打在有效區內才算數,因此穩定的將球回擊在界內,就成了首要任務~

所謂的穩定度即是控球能力,通常教練會要求在場上學員來回對打,就是在訓練其穩定度,以職業級球員來說,一顆球通常都可以來回對抽超過1000顆,我們平時可透過找球伴對打練習,打目標物,直線、對角擊球的方式來增加控球及穩定度,當然利用肌力訓練,徒手核心肌群訓練,甚至輔助器材如:拉力帶、啞鈴等,皆可增加揮拍的質量,最後唯有良好的觀念,正確的姿勢,持之以恆的練習才能獲得精湛的球技,透過以上的分享,大家趕快到球場上一起打網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