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2021年第一次飛行


影片一 / Wilson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

  今天是2021年元旦假期最後一天,連續多天的下雨及低溫,今天終於放晴了,昨天晚上就準備好所有的裝備,其中有一台是我期待已久的Jas-39飛機,準備今天航模首航(影片一),這一台飛機很特別,除了一般飛機都有的副翼以外,在飛機前半段多了一對小” 鴨翼”(又稱前置翼Canard這種配置的特點是將水平穩定面放在主翼前面,優點是可使主翼上方產生渦流,可提高失速攻角。而缺點為較容易造成不穩定)( 圖一), 由於Jas 39風鼓(電動噴射機的馬達) 需要大量進氣而提供推力( 原廠設計需改善),超級飛手阿漢早上帶著他的超級小刀,替我的愛機動了一個手術(圖二), 在機身上挖了一個氣洞,好讓空氣加強進入, 果然動了” 手術” 後,推力增加最少10%以上,速度可增加至160km/hr,阿漢真的可稱”神人”了!

2021第一次飛行 影片二 / Wilson

今天我特別帶了5台最喜愛的飛機2台直升機跟一台空拍機前往西盛飛行場飛行, 這些飛機及裝備全部用我的休旅車(圖三)載去飛場的,而可能是天氣特別好,大家都趁著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趕緊飛行! (影片二)甚至有飛友帶著模型坦克車來火力展現(圖四),具說一台坦克車价值不裴大約約3~4萬,現場非常熱鬧。

下午飛行任務結束前,Wilson特別走到西盛飛場旁的草地(65公路橋下),參觀金剛鸚鵡飛行,鸚鵡身上都有艷麗的羽毛(圖五),飛行時姿態柔美(影片三),人鳥互有默契,似乎鸚鵡完全聽懂主人的指令,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經歷,網友們不妨每週六日下午前往觀賞。

2021年第一次首航。影片三 / Wilson

外一章: 上週新北市政府黃先生曾前來西盛視察,Wilson希望新北市高灘局,能盡快把原來的六頂帳篷修復,好讓飛友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曾在TVBS的電視新聞裡,看到有關西盛飛場可能將被”迫遷”的報導,西盛飛場是北台灣唯一合法的柏油跑道航模飛行場,可惜新北市政府在西盛飛場建立後數年後卻在旁邊建立了65號公路及三座棒球場,而造成了航模的飛行安全(其實西盛飛場的航模飛行是很安全的,只是部分媒體(歡迎媒體來做深入報導)、民眾及政府單位誤解航模的安全性),聽說飛行場在不久的將來可能遷移,Wilson希望新北市政府高灘局為了下一代的學習及環境,保留北台灣唯一合法的柏油跑道的航模飛行場,並把”棒球場”搬遠離飛場(新北市已有很多很多棒球場了,因新北市合法飛行場只有2個),並希望委託航模協會作安全管理才是正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