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溫暖治療所】天冷洗澡 順序對了很重要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霸王級寒流來襲,至今全台上百人猝死,保暖你做對了嗎? 

除了穿衣保暖,許多人都會想來場暖呼呼的熱水澡來驅趕寒意,你是不是也一進到浴室裡頭便迫不及待脫衣服、開熱水直接由頭部淋下呢?多數人直覺認為這樣的方式是最快速能夠暖和身體的,又或者你原本的洗澡習慣順序就是如此,但其實在嚴寒的天氣裡這是很危險的動作喔!瞬間的溫差會讓我們的血壓起伏較劇烈,對於長者、血壓控制不佳者、血管硬化、血管畸形等心血管疾病的人會出現大問題的。

一般來說,在如此低溫的天氣下洗澡前我們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除了減少體內溫差變化之外,也能夠預先補充洗澡時所會散失的水分(與血壓有關),進到浴室時也不要急著先脫衣服,可以先開水提升浴室環境的溫度,再由臉或手、腳等末端開始進行洗澡的第一步驟,最後才是我們的頭部。洗完澡也別忘了將身體擦乾、做好保暖再出浴室喔!

圖 / Pexels

1. 洗澡前來一杯溫開水。

2. 放熱水提升浴室環境溫度。

3. 洗澡順序:臉或手、腳等末端 > 下半身 > 身體 > 頭部。

4. 適當擦拭,做好保暖再離開浴室。

進行泡澡的朋友們,別忘了先依照上面的步驟先將身子沖淋暖了再慢慢入池喔!但也別因為太舒適了而泡太久,這樣才能得到一場最安全又驅寒的放鬆香香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