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曾奶茶

販酒偶記|打破酒瓶不要緊 聞酒香也是另一種心情

販酒偶記(1)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賣酒二十多年怎麼可能不曾打破酒? 通常碰到這種情形,我都用「請各路神鬼一起分享葡萄酒」的想法去撫平因粗心所造成損失的不爽心情。

有一回一瓶粗壯酒瓶的Chablis Grand Cru從酒架掉下,立即的反應是用腳去阻擋,酒砸到小腿後再掉落地,結果酒沒破,小腿痛了幾天。

今天用推車搬運數十箱6瓶裝的南法紅酒,一不小心就倒下三箱,其中兩箱各破了一瓶,第三箱則災情慘重,破了三瓶。幫忙清理滿地像鮮血般紅酒與碎玻璃的阿桑一面打掃一面說酒好香,並說她在澳洲待過,在那裡經常喝葡萄酒,回台後也不時會買酒喝,於是就順手送了她一瓶,讓損失達一箱6瓶。

圖 / 百傳媒

記憶中損失最慘重的一回是發生在十多年前,那時我常跑香港去帶一些較好的葡萄酒回台,以舉辦餐會或品酒會方式與同好分享那些酒,當時酒可手提,不像現在必需放在行李箱裡託運,手提三五瓶好幾回都沒問題,將酒平安帶回來,只有一回被海關發現,需要繳稅,我跟海關人員說那是很便宜的酒,僅台幣兩三百元(事實上是數千元),他的反應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 要兩三百這樣貴? 顯然當時他是用台製葡萄酒的價格去評估法國佳釀。

有一回太貪心,帶了12瓶,不想手提,於是就放在紙箱裡託運。到台灣機場後等到個人行李已出來,還不見那箱酒,再等到所有行李都被領走後,才看到一位海關人員提著那箱酒問是不是我的,並說裡頭有酒破了,我趕緊打開,發現只破了一瓶,但卻是最昂貴的Cos d’Estournel 1955! 實際售價已不記得,應該是數千元,不過當時五大酒莊年輕酒也沒有超過五千元。一面提著酒去海關繳稅,一面還強顏歡笑,故做輕鬆跟海關人員說還好破的是便宜樣品酒,結果剩下的11瓶酒也只繳了數百元的稅金。

附註: 大學時聽教授講過「販書偶記」一書,已忘記那是甚麼東東,但對這書名印象深刻,販酒多年,寫下跟販酒生涯相關經歷或感想等等,以「販酒偶記」統稱之,應該頗貼切。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