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快與慢的航模


戰鬥機隊 影片一 / Wilson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我家就在台北文山區,,文山區除了有充滿書卷氣外,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多雨了! 早上文山區還在下雨,但新北市新莊西盛飛場卻是陰天無風無雨的好天氣。

Wilson今天就帶了3台戰鬥機(飆風戰機Rafale、L39及Jas 39) (圖一)及1台高翼機(西斯娜)去飛,飆風戰機(Rafale)是法國達梭飛機公司開發和建造的雙發動機、三角翼、高靈活性多用途戰機,而我的飆風戰機是改為單80 mm風鼓,機身為玻璃纖維製成(國產的,國內有幾位大師級的技師設計製造),整台飛機重量輕,只需一個80mm 風鼓即可高速飛行(影片一),飆風戰機( Rafale) 與 Jas 39戰機相類似,都具備小前翼(canard,又稱前置翼或鴨翼),由於飛機均為三角翼翼型,在轉彎時具靈活的特性,航模飆風的前翼及後翼須設定為三角翼混控模式,今天曾升空2次, 都能安全起降,前個晚上還特別與飛友Kevin(小胡) 相約一起帶飆風來飛,飛航模就是一定要有飛行同伴(飛友),才會顯得有趣,時而交流,時而歡樂, 時而互相安慰(炸機時),今天Kevin的飆風戰機也順利的飛行及起降。

影片 2 / 柔美飛行Wilson

另外帶了一台西斯娜( 2M Cessna已在較早的專欄中介紹過)(圖二),由於今天幾乎無風, 西斯娜的慢速飛行時極度優美(影片二), 與戰鬥機的飛行特色完全相反, 高翼機的浮力較大,靈敏度較差不易失速,飛行穩定,不適合作特技,故較適合初學者,雖然我不算菜鳥, 但還是非常喜歡及欣賞這種沒壓力的飛行。而飆風( rafale) 及Jas 39(圖三)則追求速度及刺激動作, 有時候一天帶兩種不同性能的航模也算是另一種挑戰,因為高翼機飛行時較遲頓及慢速,所以在控制舵面時需較大動作,而飆風( rafale) 及Jas 39戰機卻剛好相反,手感必須適應,否則就等”炸機”吧!

影片三 / Wilson

飛友沈大今天帶了他的攀岩車(圖四)來西盛,像真度100% ,車上乘載了不少配件,價值不斐,幾乎等於半台摩托車的價格,行走起來像極了!(影片三), 大家爭相要求把玩一番。

模型世界大有學問,海陸空都有不同的專業,有興趣歡迎大家來”入坑”!

P.S.: (圖五) F4U(翼展約2m油機)及P 40(翼展1.1m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