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Fernando’s慢火料理】備妥廚具烹調慢火美食 在自家廚房就可以辦到

Fernando強調,現代科學進步,廚具也跟著進步,而且在家中不必準備一大堆廚具,就可以展開「慢火料理」,以下整理出幾樣慢火料理需要的廚具,先用手頭上的工具,隨著之後Fernando介紹一道道料理時,想要的、需要的廚具再來添購,一切隨心、隨興。

烹飪.是一門科學

廚師與美食家的距離.煮和吃的不同

料理的世界,有如人生中的酸 甜、苦、辣,也在味蕾上不斷向你挑戰,隨著中菜、法國菜、義大利菜、西班牙菜到南美特色菜,反饋學習的過程是嚴苛的,15歲半工半讀,16歲在簡餐店兼職內、外場,19歲合夥經營人生中第一家餐廳,秉持對味道的忠實呈現,在料理這條路上走過了26年。

M&F深法廚房 行政總主廚


現任

  • M&F深法廚房 行政總主廚
  • 富聖品餐飲顧問公司 負青人
  • 香港眾廚餐飲集團 專業經理人顧問
  •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 受邀講師

獲獎

  • 2016 第十二屆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三項全能金牌獎
  • 2015 義大利米蘭世界博覽會美食大賽 特金牌

經歷

  • 阿根廷慢火牛排 行政總主廚
  • Buen Ayre 行政總主廚
  • 德國美食慈善聯盟 榮譽世界名廚
  • 德國美食慈善聯盟  共同創辦人
  • 北京勞動部鑑定 七段五星行政總主廚
  • 2017年  中國好味道廚藝大賽評審
  • 世界中華美食藥膳研究會考核評定  藥膳名師
  • 法國美食協會成員
  • 台灣白帽廚師協會會員

Fernando從阿根廷帶來「慢火料理」的烹煮概念,而且是用來料理法、義美食,一般人以為是電影情節中,像日劇「東京大飯店」中,男主角木村拓哉,穿著廚師服、戴著白色高帽的主廚,在專業的廚房中,飛舞著手中的刀具,將食材快速切絲,再放入平底鍋內,以創作藝術品的手法,烹調出一道道美食,但Fernando告訴大家,其實多慮了。

Fernando說,阿根廷的慢火料理,原本就是源是於放牧人調理肉品方法,利用現代進步的廚房工具,融合創作出美味的法、義歐陸料理,在自家的廚房就能辦到,而且不會佔用太多的時間,用科學的觀念、方法,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自然就會呈現,完全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節奏,以及滿足想要品嚐美食的口腹之欲。

論語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在論語的衛靈公篇中,孔子的學生貢問提問,怎樣實現仁,孔子說:「工人想將工作做好,要先整理好工具。居住生活在那裏,就要追隨那裏品德賢能高尚的領導者,並且結交那裏的仁義之士。」套用在Fernando的慢火料理,就是當訴大家,「準備好工具,然後跟著Fernando,就可以烹調出美食!」

Fernando強調,現代科學進步,廚具也跟著進步,而且在家中不必準備一大堆廚具,就可以展開「慢火料理」,以下整理出幾樣慢火料理需要的廚具,先用手頭上的工具,隨著之後Fernando介紹一道道料理時,想要的、需要的廚具再來添購,一切隨心、隨興。

簡單介紹慢火料理要使用的廚具:

鍋鏟 Spatula
鍋鏟用來翻炒食材,使其受熱均匀,有利調合料理風味,至於硬度高的不鏽鋼鏟,則是利於翻炒食材,木鏟及塑膠鏟可用於塗層鍋具,另矽膠鏟具有彈性,依照個人喜好選用習慣的項目。

圖 / 百傳媒

平底鍋 Pan
平底鍋擁有大面積平坦鍋底,能全面有效加熱食物,很適合用來翻炒、香 煎等等快速加熱的料理方式,鐵製平底鍋,有高導熱性、高保溫性、堅固耐用,鋁製平底鍋,重量輕適合翻炒甩鍋,不會造成雙手負擔,建議選用鍋身較高的平底鍋,才能容納大尺寸肉類食材,而且可以避免翻炒時食物飛出鍋外。

圖 / 百傳媒

湯鍋 Stockpot
湯鍋要選用有一定鍋深且底部平坦,以隔水加熱方式烹調食物,適合燉煮式料理,在一般家庭中的湯鍋,多以不鏽鋼製成,若是複合式金屬材質,會讓湯鍋具高導熱性,而不鏽鋼 升溫及冷卻速度快,使用湯鍋烹調要注意溫度掌控。

圖 / 百傳媒

調理機 Food Processor
調理機會搭配多種配件,可調整速度處理食材,用來磨碎堅果、蔬菜切絲切片、攪拌麵團,打泥等用途,可以簡化烹調過程。

真空機 Vacuum Sealer
真空機將裝有食物的袋子中快速抽出空氣,保持密封狀態的眞空包裝食物不易流失養分,保存期限較長,提醒,若眞空包裝食物含有水分,會比較乾燥食物更易腐壞,建議盡快食用完畢。

圖 / 百傳媒

舒肥機 Sous Vide
舒肥機(低溫烹調機)利用隔水加熱烹調食材,只要將食材真空包裝處理後,再準備一個大鍋裝水,將真空包及舒肥機放入即可,舒肥機可全面均匀地加熱食材,過程中也不會產出油水。

圖 / 百傳媒

主廚刀 Chef’s knife
主廚刀尺寸長度一般約從20到25公分,在料理中用途多元,半弧形刀刃可快速切絲、切碎末,寬扁的刀身則有利處理肉類,屬於萬用型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