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陳志恆 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如何與小刺蝟相處

當孩子發生問題,家長常常想著去解決問題就好,但家長使用的方式是最好的嗎﹖家長幫忙移除了障礙,孩子就能安然度過他想要的生活情境嗎?​​​​​​​心理師認為:比起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因應問題」。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放寒假了,這波疫情未歇,孩子們在家的時間也比較多,有人覺得是難得跟孩子相處的好時光,安排了許多的家庭活動;不過也有些父母會覺得孩子好難相處喔!很難搞、毛很多……巴拉巴拉的訴說著理由,我想很多家有青少年的父母,都會想說:孩子小時候總是黏著我、抱著我、總總的好只能回味在心頭,但長大的孩子會在心裡築了一道牆,像刺蝟一樣怕人先傷了他是有原因的。看了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的「擁抱刺蝟孩子」這本書,節錄了一些重點給大家參考。

當孩子發生問題,家長常常想著去解決問題就好,但家長使用的方式是最好的嗎﹖家長幫忙移除了障礙,孩子就能安然度過他想要的生活情境嗎?​​​​​​​心理師認為:比起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因應問題」。而所謂因應問題,就是知道當前的困境並非一時半刻能夠移除,但仍有勇氣去面對,並能與困境共處,最終從中學習與成長,甚至超越困境。書中說出陪伴孩子能夠因應挫敗的本事:

圖 / 陳志恆 提供
  1. 讓孩子感受到力量的陪伴

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難題,只給予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勵,非必要不過度干涉,背後的信念是:「相信孩子自有面對困難的能耐。」舉個常見的例子,孩子回到家,板著一張臭臉,說:「班上同學不喜歡我!上課分組都不願意跟我同組……」聽到這裡,身為家長的你會怎麼做?趕快連絡老師說清楚、講明白嗎?數落孩子的不是嗎﹖這樣孩子會更傷心也怕在班上被貼標籤。

其實這時候靜下來,問問孩子:「怎麼啦?」「發生了什麼事?」「我想多了解一點」然後不帶評判,就只是聽聽孩子怎麼說,接著同理孩子的情緒:「我知道遇到這件事,你感到很難過、很委屈。」最後詢問孩子:「那麼,你覺得,怎麼辦才好呢?」聽聽孩子想要怎麼面對這個問題。那麼,這個過程本身,就已經發揮「陪伴」的最大功能—帶給孩子繼續面對問題的能力。

  1. 陪伴孩子因應挫敗的五個具體途徑

當孩子遇到困境時,家長可以透過以下途徑陪伴孩子更有力量地因應問題。

  • 傾聽孩子的處境:「發生了什麼事?」
  • 回應孩子的情緒感受:「這一定很難受吧!」
  • 詢問孩子的解決方案:「那麼,你打算怎麼辦呢?」
  • 肯定孩子因應問題的過程:「你是怎麼做到的?」
  • 感謝孩子的信任:「謝謝你願意告訴我。」

每個孩子都有可能不小心就成為刺蝟小孩,他們的一字一句甚至每個動作,都在傳遞著訊息,都在等待著被理解。讓我們用愛用正確的陪伴與溝通,走入孩子內心,拆去藩籬,軟化孩子的刺,恢復過往無話不談的親密關係,重新擁抱那個愛在身邊撒嬌的孩子。

  • #我們一定要
  • #肯定孩子沒有放棄。
  • #肯定孩子願意面對。
  • #肯定孩子的求助行為。
  • #肯定孩子的積極態度。
  • #肯定孩子願意採取行動。
  • #肯定孩子想要解決問題的企圖。
  • #肯定孩子的體貼。
  • #肯定孩子的投入心思。
  • #一句句的肯定,會讓孩子產生自信及解決事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