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Wilson

【Wilson帶你瘋航模】飛機插在泥濘中


影片 1 / Wilson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 剛完成二天的培訓課程,並準備下月課程的教材,今天終於可以好好放假了!

今天天氣晴朗而無風,早上7點多飛場就人山人海, 我帶了4台導風扇飛機去飛, 包括JAS 39,Rafale 飆風戰機,F18,Mig 29,這4台飛機都是常練習的飛機(圖一), 飛行尚算順利,只有Rafale飆風戰機在第一次升空時,發生了意外,由於飆風戰機機身為玻璃纖維材質,所以機身比EPO材質更重些,在飛行2分鐘後,突然感覺動力有點無力,馬上下降準備降落,當飛機飛到跑到上空時,飛機完全失去動力了! 飛機隨即飄降跑道上,幸好都沒有大傷! 只有飛機內的結構有點斷列, 只要回家修理修理即可!

另一位飛友的愛機” 毒蛇 Viper” 運氣就比較欠佳, 今天第一次升空時就覺得不對勁了! 飛機左右搖擺,隨即失控插在大漢溪岸邊的泥濘中,幸好幾位熱心飛友,馬上飛奔至車上拿了一支長長的釣桿,衝進飛機跑道對面的大草坪,他們越過草坪隨即到達岸邊(影片一),幾位飛友相互合作,終於把飛機救離現場,可惜只有少數零件仍可使用。(圖二,飛場的垃圾筒)

航模真是一項充滿科學及電工學,機械原理概念的玩意,我們都習慣飛行前檢查, 但總是百密一疏,一不小心飛機就祭河神了!

圖三 / F 16

今天飛友小蔡帶了他的噴噴(F16)( 圖三) 來,現場起動發動機,馬上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 震憾整個飛場,由於西盛飛場禁止噴射航模飛行,所以只能在跑道上試跑及測試。

北部的西盛,福德及全台各飛場是愛好航模的”男人天堂”,每飛位友都會在這裡找到樂子的。Wilson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