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溫暖治療所】自己復健比治療更重要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為什麼我的物理治療師都這麼囉唆?

去找過物理治療師復健的人應該都知道,治療師們都很愛「教育」,尤其自費治療所的更是如此。

就不懂了?為什麼我已經花了大把白花花的鈔票了,治療過程痛苦就算了,治療師又派給我「回家功課」讓我回家要做運動?

圖 / Pexels

今天,就讓溫暖治療所來為你解答。

其實這個答案倒也不複雜,就像孩子上學去,老師教了很多知識沒錯呀!但光是這樣,學習成績就可以很好嗎?要怎麼樣才會成為資優生呢?沒錯!就勤加複習。

許多物理治療師會在療程結束前對你進行衛教,然後不免俗派了些回家功課讓你可以回家執行,加強治療成效;當然患者也跟學生一樣,越認真複習的人考試成績就越高囉!除了復健成效明顯之外,也能夠有效縮短漫長的復建之路。

治療師衛教正確的資訊,就是希望能夠從根本持之以恆地去解決患者不停的在相同病痛中惡性循環。例如長期坐姿不良所導致的腰痠背痛,所以告訴你良好的姿勢該是如何、長期坐臥又該如何去伸展放鬆。以拉筋伸展而言呢,就像一條經常被使用的橡皮筋,日積月累的逐漸鬆弛,換言之,如果你懶得自己做復健運動,又一個禮拜只會見到物理治療師1次,那你緊繃成疾的腰背部們,可什麼時候才能伸展開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