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長照機構2月10日恢復探視 年後進行紓困方案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主持市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考量農曆春節家屬訪視需求,2月10日起恢復各類長照社福機構訪視,但仍應遵守防疫規範,每位住民 1 天限探視1次,每組訪客人數不可多於3人,且不同住民訪客間須維持社交距離,並全程配戴口罩不得共食,加強環境及手部清潔消毒,並視疫情滾動式調整,以兼顧長者健康及防疫需求。此外,桃園是疫情的震央,境內旅館業、旅遊業、餐飲業皆受到影響,各行各業都有紓困振興需求,市府將研議相關紓困振興方案於春節後提出,讓桃園各行各業均能度過疫情嚴峻的挑戰。

以電影業為例,國外電影業經驗顯示疫情導致紓困的必要性,台灣在去(109)年文化部也針對電影業提出紓困方案,桃園則有八德民和戲院、中壢中源戲院分別因裝修及市場環境改變而歇業與停業,市府會持續針對尚在營業的戲院進行協助,讓戲院度過困難,也相信疫後影迷們會再度走進戲院。

自1月12日部桃院內感染事件發生迄今,共計20名確診案例,桃園除了執行部桃專案外,也執行部桃清零計畫,院內醫護同仁也陸續進行血清檢驗,期間感謝市民朋友支持各項防疫對策,透過全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市府也透過「即時疫調、即時隔離、即時採檢、即時消毒」等4大即時,迅速做好相關防疫工作。雖然部桃病患及桃園人曾面臨少數偏見,相信不妥適的看法將在疫後結束,讓部桃及桃園各項工作受到公平待遇,並呼籲各界防疫同心,支持身處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圖 / 桃園市政府

感謝許多防疫團隊的努力,在部桃事件中發揮最大的能量。例如1月份防疫計程車出勤約1,035趟次,順利載運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就醫或採檢;而衛生局也即時安排採檢,設置臨時採檢站,每站採檢能量每日最高可達600人,順利完成部桃專案。同時,感謝所有醫療院所願意為健保卡註記部桃的患者看診,各基層醫療院所不僅盡力擴大服務能量,桃園市醫師公會也宣示不拒收部桃的病人,守護病患就醫的權益。此外,受到擴大隔離方案影響,近日居家隔離人數已超過去(109)年的高峰期,感謝居家檢疫服務中心每位同仁,陪伴居家隔離者完成14日隔離期,也感謝區公所第一線的里幹事們,以非常純熟的經驗,配送防疫關懷包,日夜追蹤居家隔離及檢疫者,讓國人更加放心。

防疫沒有假期且疫情的變化瞬息萬變,年節期間2月10日、2月13日、2月15日仍將召開防疫會議;此外,因應延後開學,為調節有機蔬菜市場供需,市府農業局將辦理促銷方案,推出蔬菜箱,鼓勵市民朋友多多團購,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鄭市長也於今日防疫會議中,代表市府接受桃園市施工架安全促進會邀請北、中、南的施工架同業廠商,共同捐贈500件防護衣、1,000件隔離衣及1,500個護目鏡;閎喬光學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珊朵拉720°雙效紫外線多功能消毒盒20台;港洲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及余曉嵐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捐贈150萬;達清環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防疫基金100萬;元朔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捐贈現金100萬;宥辰興業有限公司捐贈HS660智慧防疫門2座;易潔智能環衛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智動式環境滅菌防疫裝置2台。鄭市長感謝各界的愛心捐贈與支持,讓所有的防疫團隊感受到最大的溫暖。

自110年1月11日至2月6日止,本市通報個案、疑似個案、有症狀採檢、居家隔離等,共計採檢1萬2,798人,總採檢次1萬8,456次。此外,有關部桃專案擴大採檢,桃園預計採檢3,213人,其中150人尚未完成採檢,近2日會陸續安排採檢;同時,部桃醫護已有536人解隔離,剩餘6人尚未解隔。

因應疫情導致延後開學,市府將比照去(109)年推出有機蔬菜箱促銷方案,預計2月17日起市府協助受理預購,由桃園市農會整合發貨、消費者可至各區農會取貨,以調節生產及市場供需,協助農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