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婕兒

過年到了 打麻將算不算賭博

湯偉律師觀點

在桃園開業服務多年,在法庭中看過不少人生百態,發現很多民眾因為不懂法,只能開完庭收到判決書後捶胸頓足,在這裡分享一些實用的法律觀點,希望能幫你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

璽正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偉律師


過年到了,朋友間相約在家中打麻將算不算賭博罪?先看看我國法律怎麼規定

  1. 刑法第266條規定「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賭博財物者,處1千元以下罰金」。
  2. 刑法第268條規定「意圖營利,供給賭博場所或聚眾賭博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千元以下罰金」
  3.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4條規定「於非公共場所或非公眾得出入之職業賭場所,賭博財物者,處新台幣9千元以下罰鍰」。
圖 / 百傳媒

白話的說,如果有抽頭,而且提供賭博場所或聚眾賭博者的話,或是賭客在1、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2、非公共場所或非公眾得出入之「職業賭場所」的賭博都是要處罰的

所以,如是在家裏這種非公共場所又不是職業賭場的話,又沒有抽頭的話,是沒有罪責的,因此,朋友間相約在家中打打麻將,可以不用擔心會犯法。

另外,實務上常看到賭客或莊家真的因為賭博被抓了,往往不是刑責多重的問題,而是賭資、桌上的錢、身上的錢都被認為是因為賭博的所得而沒入,例如剛拿到標會的錢、紅包的錢放在身上、桌上,根本跟賭博無關,可能會因此被認為是賭博的所得而沒收,所以真的因為賭博犯法了,自然要面對,但是針對那些錢是賭博而來的,那些錢與賭博無關,恐怕第一時間要說清楚,才可以保留未來救濟取回的機會,以免全部的錢被沒收。

璽正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偉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