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溫暖治療所】與失智者溝通

適時的蹲下身子,避免失智者/長者需要仰視著你,善用微笑的力量,可以讓你們之間的溝通更佳的順利喔!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當與失智症者說話的時候,他看著你彷彿很認真的聆聽著,當你話說完的同時,他依然看著你接著似乎想了想然後撇過頭去,不理你了。這可能是你說的話太過冗長、太過複雜了。

那我們該怎麼樣與失智者進行有效的對話呢?

首先,我們必須:

圖 / Pexels

1. 了解失智者目前仍保有的溝通能力有哪些,並以其習慣的語言、稱謂進行溝通。

2. 減少周邊環境的干擾。 例如:電視機

3. 一次只說一件事情或一個提問。盡量使用肯定句,當提問的時候避免有過多的選項,並給予充足的反應時間。
例如:先上廁所。/先洗手再吃飯。/你要吃飯嗎?
避免:你先去洗手順便上個廁所,然後我們要吃飯了。/肚子餓嗎?你要吃便當還是吃麵?要不要先上個廁所?
4. 使用具體的物體名稱,避免使用代名詞或抽象詞彙。

5. 當聽不懂失智者想表達什麼的時候,請試著猜測並引導,避免直接告訴他你聽不懂,或一直重複地表達:「什麼!?你說什麼!?」。挫敗感會加深失智者更不想開口互動。

6. 避免因為失智者的不了解,就提高你的音量及聲調。不管是對於失智者甚至是一般重聽的長者來說,這樣的行為你跟一頭在身旁發瘋的怪獸可是沒兩樣的呢!這會令他們感到更不安。 可以試著靠近耳邊以較低沉的嗓音,必要的話加上一些肢體動作協助溝通。

最後,適時的蹲下身子,避免失智者/長者需要仰視著你,善用微笑的力量,可以讓你們之間的溝通更佳的順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