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過完年不想上班? 桃園24h協談專線幫你收心

春節假期已結束,你是否還在恍神、掙扎著「不想上班」呢?是否因休假作息不正常,有種「休假身體反而更累」的感覺呢? 注意!你是否染上了「休假症候群」呢?
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小珍,每次年假過後,會經常莫名的頭痛、肚子痛、無法入睡外,亦出現焦慮、憂鬱的心情,而且在公司中總是心不在焉且常常出錯,績效一落千丈,同事小志發現小珍的情形後,鼓勵小珍尋求心理專業協助並撥打衛生局24小時協談專線電話後,小珍漸漸擺脫休假症候群,身心症狀也漸漸好轉,績效也慢慢提升。

依據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8年及109年過年期間接受24小時協談專線分別為235通及193通,108年主要求助原因為家庭問題及焦慮憂鬱;而109年則為精神健康問題,桃園市政府提供民眾24小時協談專線及衛生福利部設有免費安心專線,可即時協助與關懷。

圖 / 桃園市衛生局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提醒,真正的休息包括「身體和心理的休息與滋養」,面對家庭、工作、疫情等各種壓力時,不至於亂了方寸,產生不適應的情形,收假前可以藉由腹式呼吸、泡澡等方式舒壓,藉以調整身心狀況,若仍有其他情緒困擾,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免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24小時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及張老師專線1980(依舊幫您),若需要面對面心理諮商服務也可以至「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預約13區衛生所設置的免費心理諮詢面談服務,或至該網站的諮詢問答集留言,會由專人回覆留言,如仍出現情緒困擾已嚴重干擾正常生活功能時,請儘快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