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Wilson帶你瘋航模】牛年第一次飛行


影片 / 沈里達 提供

資深航模玩家 Wilson

張自強Wilson,畢業於淡江大學唸航空系,但長期從事金融保險業,目前除了負責保險業專業培訓工作外,也是個有11年資歷的航模玩家。


影片一 / Wilson

嗨,大家好,我是Wilson以  今天是牛年農曆年假期的第一天飛行日, Wilson從早上7:00飛到下午3:00才結束,由於過年休假,很多飛友趁著好天氣到西盛飛場飛飛機, 所以特別的熱鬧。但是早上發生好幾起的飛行意外, 第一起是F4戰鬥機 No Con(失控) 衝到樹林, 由西盛的航模搜救大隊在大漢溪水中撈起(圖一), 後又有競速機衝到樹林, 下午又有大型Mig 29戰鬥機首航(處女航) 但不幸在降落時失速墜落地上損毀(圖二), 在飛場的另一時間卻有二台手工製大型的幻象戰鬥機及民航機(圖三,圖四,圖五)首航成功!

所以玩航模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並不是因為你的技術好代表一定沒有損壞, 有時候是因為天氣或者是機器故障,種種原因導致損壞, 所以每一天在飛場裡都有看到有人很開心有人很難過,因為都沒有把飛機帶回家, 相對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讓我們覺得很有挑戰性。

所以在飛場常常碰到路人甲問我們,這一台飛機多少錢?其實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飛機的價錢是跟你飛行次數有關,按照除數法則,你的飛行次數愈多你每次的成本就越低, 如果運氣不好的話,可能5秒就結束了! 記得我有一台L39的飛機飛了大概300趟左右,我相信他的成本就很低了! 資深的飛友說飛機有兩種,一種是 “摔”的飛機,另外一種是準備” 摔”的飛機,反正飛機早晚都會摔的,所以也不要太心疼了,這樣你才可以在你的航模世界裡獲得開心跟樂趣。

下午看到大型國軍塗裝的幻象噴射戰鬥機出現它的蹤影,原來飛友把它帶來作噴射發動機的各種測試, 包括發動機起動, 推力測試, 電子系統, 陀螺儀, 剎車系統等是否正常操作,其實航模的噴射發動機等系統跟真的飛機發動機是很類似的,只是比較簡單,推力比較小, 可算是飛行玩家的夢幻逸品。(圖六,影片一)

圖六 /Wilson

航模世界有很多樂趣,歡迎大家來入坑,在入坑之前可以先到台灣各飛行場參觀詢問,Wilson歡迎你一起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