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讓家中孩子踢足球 身心發展好處說不完

在台灣是個很奇怪的地方,長期體育為政治服務,讓體育發展走向畸形扭曲的發展,「體育班」、「校隊」更是扼殺孩子們玩樂的權利,運動本就是一個人一生最好的投資,從來就不是為了要「比賽拿冠軍」,而「足球」這項全球最多人參與的運動,而且適合華人體型的運動,在台灣竟然發展不起來,所幸,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足球,讓足球成為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在國小階層蓬勃發展,讓人期待。

圖 / 百傳媒

足球顧名思義,就是是使用腳踢球的運動,而腳的末梢神經距離大腦最遠,而且在跑動時需要全身協調,因此,對幼兒的身心發展是非常好的運動,目前在亞洲如韓國、日本的專家,都建議家長讓家中幼兒學習足球,除了有益身心發展,更在團隊的活動中社會化,人際關係的學習更是有所助益。讓幼兒踢足球有什麼好處?以下說明讓大家了解。

在智力發展方面,因為在足球場踢球時,不確定性因素非常多,在偌大的球場中,團隊球員每一個動作,帶球、跑位、傳球、射門接應等,都要立即判斷處理,所以冷靜清晰的判斷,不斷時刻觀察,鍛鍊幼童全方位的腦力鍛鍊,同時在奔跑中發泄孩子情緒。

圖 / 百傳媒

在踢足球時因需要調節呼吸,在奔跑中讓幼童加深呼吸深度,增強肺功能、增加肺活量,因此踢足球的幼童,心肺功能比一般孩子更佳,身體也更加健康,骨骼生長也有明顯助益,對幼童下半身腿部、腰部更加強壯,同時將身體活動力的訓練更靈活。

足球是團隊的活動和遊戲,所以幼童在參與活動時能參與團體,在運動當中學會與他人合作,因為訓練、踢球時需要和隊友協調、配合,能夠認識更多的朋友,強化幼童人際關係發展。現代幼童在成長中,吃東西是很重要的生活事項,但現代食物精緻化,讓幼童明顯攝取營養不足,而踢足球可以改善幼童脾胃功能,消化系統的強壯讓幼童不容易生病。

此外,足球運動需要長期的訓練,在過程中讓幼童學會堅忍意志,在每一次的訓練、比賽,可以讓幼童培養目標感,並在鍛鍊過程七挫折中,也學會永不放棄的精神,最後要提醒大家注意,幼童踢足球不會影響學習,在球場盡情的奔跑,讓幼童釋放的壓力,而踢足球需要集中精力,也能提升幼童注意力,反而有助於學習效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