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市跨校研發桌遊 學英文輕鬆又有趣

開學囉!桃園市政府教育局為了培養學生英語核心素養,特別邀集英語教師成立跨校研發團隊,設計本市專屬英語特色桌遊「桃樂園Taoyuan Happyland」,讓學生在遊戲情境中,激發內在動機與學習興趣,增進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不僅提升學習者英語能力,增進對家鄉文化的瞭解,亦能促進學生創造力與思辨力,落實從做中學、從玩中學、從生活中學,讓學生主動開口說英語、喜歡學英語。

為符應108課綱精神,讓英語學習生活化,桃園市英語特色桌遊將本市13個行政區,每區分別挑選著名景點、人文特色與在地美食,製作成「景觀卡」、「特色卡」、「事實卡」、「美食卡」、「區長卡」等牌卡,以國中三年英語句型文法為基礎,讓學生能在遊戲中連結生活情境,學習如何以英語表達在地特色,增進學生運用英語介紹家鄉文化的能力。大家耳熟能詳的桃園景點、美食如:拉拉山、富岡老街、新屋鵝肉、大溪豆乾等,都被納入作為牌卡的內容。

圖 / 桃園市政府

此外,桌遊的遊戲版中央為桃園市地圖,可讓學生瞭解本市各區地理位置。整組遊戲充滿在地特色,如:牌卡卡通人偶結合了航空城意象,以2位小機長「桃桃」、「園園」帶領學生玩遍桃園;依桃園五大族群—客家人、閩南人、外省人、原住民和新住民設計5種玩家公仔,象徵桃園市為多元族群融合的大城市;玩具鈔上的圖案分別為楊梅樹、水蜜桃、觀新藻礁與蓮花等具有桃園代表性的圖案。

桌遊的玩法是以4至5位學生一組,每位學生手持一個玩家公仔,答對牌卡問題越多者,可獲得越多金額的玩具鈔,遊戲中暗藏許多意外驚喜,增添趣味性與挑戰性。本組桌遊以學習者為中心,為提供不同程度與準備度的學生學習,除了「Taoyuan Happyland」正式玩法外,還設計了2種初階玩法「Bang」和「Follow Me」,讓每一位學生都能輕鬆開口說英語,滿足孩子個別學習需求。
  
為了推廣這套桌遊,教育局委託富岡國中於109年10月19日與11月16日辦理兩場教師工作坊,共計22所國中參加,參與的教師們經由分組體驗,並給予意見回饋。
瑞坪國中董登月老師認為:「英語特色桌遊很有趣也很有意義,希望開學後或會考結束後可以馬上融入課程。」富岡國中陳思嘉校長表示:「這套桌遊提供學生跨領域的學習經驗,學生不但能較深入的認識自己的家鄉,更能在遊戲中複習英語三年所學。新課綱強調學習要和生活情境連結,這套桌遊正好呼應這樣的學習理念。」

圖 / 桃園市政府

參與桌遊設計團隊的東安國中教師周雪梅分享:「我們的設計團隊教師都是本市國中英語老師,熟悉國中英語課程脈絡,因此將常用的句型、片語和文法重點放在牌卡中。九年級學生開學後剛好可以利用這套桌遊,邊玩邊複習,而非僵化的寫講義,對學生的吸引力應該遠大於重複做題目。」團隊成員之一的平興國中教師高桂懷則說:「牌卡英語題目的設計多元,除了克漏字外,更有選擇題和開放性問答,讓內容富有變化。桌遊的設計目標是讓學生能在遊戲中學習,因此當遇到不會回答的題目,只要用玩具鈔付100元的學習費,請同組同學指導,答對後還是可以獲得100元玩具鈔的獎勵,增加學習意願。」

同為設計團隊的光明國中教師林佩瑜和黃婕靂認為:「牌卡設計是結合英語與社會領域的學習,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譬如蘆竹區地名是因早期當地遍布蘆竹這種植物而來;楊梅區也是因楊梅樹很多而得此地名,大部分的學生可能都不知道,因此透過桌遊遊戲能讓他們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推動英語特色桌遊提升孩子的行動力與自信心,參與試玩的東安國中廖廷安同學及陳暐姍同學說:「以前不知道桃園每一區都有自己的特色,也不知道這些特色的英文怎麼說,玩過桌遊後,學到很多,以後遇到外國人,就能大方自信的介紹桃園了。」

教育局局長林明裕表示今年預計再辦理3場工作坊,並贈送每所參與學校6套特色桌遊,逐步推廣至本市所有國中,期能強化學生英語溝通力與表達力,增進英語學習樂趣與興趣,培養在地情懷,開啟國際視野,提升桃園學子未來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