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邱奕霖

【Teresa親子教室】讓塗鴉變成一本本閱讀筆記

各位爸爸媽媽,您家的孩子是否有塗鴉的天分﹖除了文字筆記、讓孩子嘗試用繪畫的方式當作閱讀筆記,一方面紓解繁重的課業壓力,一方面用輕鬆易懂的模式記下所有課本內容,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殊筆記內容,是不是一舉數得﹖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開學了!孩子們又要開始面對各種科目,對於上課總是感到無聊喜歡在課本塗鴉的孩子們,來看看邱奕霖老師如何從塗鴉小孩變成有效率的閱讀筆記。

    從小喜歡畫圖,國小低年級時曾參與大小寫生比賽,但後來就無法跟美術科班的同學競爭,畫布開始轉移到課本、考卷上,時常擔任班上學藝股長布置教室,但也因此不時被老師罵『上課不要畫圖』!國小六年級曾在導師鼓勵下準備報考美術班,不過在考試前一周參加路跑比賽,慣用手骨折而錯失參加機會。國中就讀普通國中,依舊熱愛畫課本、考卷,以及聯絡簿,幸運地在導師的支持與鼓勵下,讓他能持續在聯絡簿上創作,並收藏他的塗鴉聯絡簿作為其畢業禮物,給了邱老師很大的鼓勵。高中面臨考試壓力,塗鴉成為了心靈舒壓的重要寄託,社團參加動漫研究社,開始學習漫畫技巧繪製。大學的人生似乎出現了轉變,因為實習為體驗教育,需要帶領成人或是學生參與活動並討論,因此也愛上了分享教育的互動過程,畢業前須要製作畢業論文,與教授討論後,很幸運地以旅遊繪本的技術做為論文形式發表留下美好的紀錄。

    畢業後在工作上擔任活動企劃,畫圖部分結合在其中,還協助主管畫貴賓畫像當作見面禮,後來畫圖的專長陸續在管顧公司、非營利組織工作都派上用場,但畫圖的結合一直比較像是錦上添花的點綴,直到2015年接觸視覺紀錄,並開始專研、實作,甚至到國外進修視覺引導大師的研習課程,同時也開始到學校與師生分享視覺筆記、企業推廣圖像溝通,直到2020年正式專職進行視覺紀錄、培訓等專案,期待成為推廣圖像思維應用的教育品牌。

    各位爸爸媽媽,您家的孩子是否有塗鴉的天分﹖除了文字筆記、讓孩子嘗試用繪畫的方式當作閱讀筆記,一方面紓解繁重的課業壓力,一方面用輕鬆易懂的模式記下所有課本內容,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殊筆記內容,是不是一舉數得﹖

#孩子的潛能進化、靠父母的了解

#塗鴉是心靈的解放,更是獨創的閱讀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