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國際知名皮塑家葉發原 田園風鄉土情特展

葉發原生長於桃園大溪,是國際知名皮塑藝術家,從事皮雕藝術創作35年,屢獲國際大獎。1998年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茲訪台,當時經濟部就贈送葉老師的「田園系列」皮雕作品,讓比爾蓋茲豎起大拇指頻說:「這是科技難以複製的創作」。展覽於2月24日至3月14日於桃園文化局3樓第二展覽室以精品60餘件精彩展出,分享市民。

圖 / 桃園市文化局

老師皮塑創作,擅以大自然為題材,揉合皮雕與皮塑技法,將靜態的牛皮注入了「生動」與「傳神」技藝,開創作品的生命力。他的創作理念「藝術根生於鄉土,創作來自於生活」,2004年以台灣早期「豐收」為專題,創作皮塑人物系列。利用皮革的特色,一張皮為多層皮,皮革是溫潤和有毛細孔、有生命的材質;與銅鐵等冰冷的材質不同,加上老師皮塑技藝獨樹一格的寫實風格,開啟皮革藝術新視野。1989年創作的「螃蟹系列」找到了自我風格並受到肯定,也開啟皮革藝術新視野,成為首位贏得文建會頒發最高榮譽「民族工藝一等獎」的藝術家。

本次展出「田園風‧鄉土情」創作風貌,充滿田園野趣、鄉土情懷有:頭戴斗笠、披著汗巾的農夫挑著滿籮筐的蔬菜、水果,呈現豐收景象、打高爾夫球等各種人物造型、擬人化的螳螂化身為搖滾樂手等多元題材,呈現對台灣寶島鄉情的眷戀和土地的關愛,藝術與人文兼備,堪稱當代鄉土皮革藝術創作之代表。如實傳神,栩栩如生的作品,曾於羅浮宮參加巴黎東西方國際藝術展,以當代皮革藝術的嶄新創意,登上國際藝術殿堂,受到國際矚目及讚賞,成為「臺灣之光」、「桃園之光」,歡迎民眾蒞臨欣賞。

圖 / 桃園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