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民眾協助CPR 2020年成功率六都第一

消防局統計,去(109)年載送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經急救後康復出院且神經功能良好,可恢復正常生活的人數達103人,首次突破3位數且創下歷年新高,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在救護人員尚未到達前,現場民眾施予CPR急救。

各項研究報告皆顯示,當心臟停止跳動4分鐘後,腦部就會因為缺氧而受損;缺氧超過10分鐘後,就可能永遠死亡。消防局長謝呂泉表示,因為桃園市民勇於挺身而出施行CPR,替OHCA病患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桃園市旁觀者CPR急救比率居六都之冠高達63.65%,實屬不易。

圖 / 桃園市消防局

為保護更多善心民眾於第一時間實施CPR的施救行為,緊急醫療救護法第 14-2 條訂有,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透過法律「善良撒瑪利亞人法」精神保護CPR施救者,希望能讓更多民眾在心肺功能停止的第一時間獲得善心民眾的施救,及時挽回寶貴的性命。

近來,桃園疫情趨緩,鄭文燦市長宣布本市消防局防災教育館於2月23日重啟營運,館內2樓設有CPR體驗區,另自3月1日起本市各消防分隊也恢復每週一19時的「CPR+AED便利學習站」。鄭文燦市長呼籲,近10年來消防局CPR訓練發證人數已達17萬張,宣導人數更高達184萬人次,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學習CPR+AED,共同習得一技之長,發揮助人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