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溫暖治療所】就算住院開刀 身體虛弱還是要運動

根據研究指出,當臥床時間達一週的時候,身體的肌力略約剩七成;臥床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者,肌力甚至剩下不到五成。更別說是原先肌肉量就偏少了衰弱老人了。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躺久了身體就會懶惰、沒有精神。那你知道當長時間躺在床上的時候,肌力也正在一點一滴地離你而去嗎?

一般人每天朝九晚五的,自然不會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待在床上什麼也不做或者什麼都在床上進行的情況,但萬一某些因素需要住院開刀、長時間臥床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甚至大部分人也可能會認為開刀後身體虛弱應該要多臥床休息,又或者害怕傷口疼痛而一動也不敢動的,但其實這都會導致肌力與骨頭內的鈣質流失喔。

圖 / Pexels

根據研究指出,當臥床時間達一週的時候,身體的肌力略約剩七成;臥床時間長達一個月以上者,肌力甚至剩下不到五成。更別說是原先肌肉量就偏少了衰弱老人了。

如因不得已的因素需要長時間臥床,仍會建議在床上進行一些基本的主動運動與姿勢的變換,例如:抬抬腿、足踝運動、抬臀運動等,維持基本的肌肉力量亦能夠預防因為臥床所導致的肢體水腫或姿勢性低血壓;需要物理治療的人,儘早的照會復健科介入也是相當重要的!

另外,除了上述所提及的肌力下降、骨質流失與姿勢性低血壓之外,長時間臥床也可能導致相關的併發症,像是關節攣縮、皮膚壓傷等,此部分較常見在無意識或無自主活動能力的患者,例如:植物人、脊髓損傷者。可以多鼓勵患者每天在仍保有的動作能力下多進行自我活動,甚至執行日常生活功能(如:吃飯、洗臉等);主要照顧者可協助進行被動關節運動,增加患者的局部血液循環、肌肉組織柔軟性,藉此預防軀體、肢體的僵硬甚至攣縮以及因長時間固定不動所導致的皮膚壓傷(褥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