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台電板橋至龍潭線更新工程 歷時18年竣工啓用

新「板橋~龍潭線」歷時18年工期,於今日正式滿載啟用,並由工程團隊現身說法長期於深山工作的甘苦和成就,現場充滿感動和感謝。希望每個家庭及企業用電時,都能感念用電背後這些默默付出的台電及所有工程人員,並為其貢獻喝采。

水、電是國家基礎建設,需投入很多預算和時間,桃園位於樞紐地位配合中央建設,感謝中央和台電團隊共同合作,完成第一超高壓輸電線路(超一路)「板橋~龍潭線」更新工程,未來透過南電北送,可穩定雙北電網系統及供電品質;此外,桃園上個月也完成桃竹幹管工程,完成北水南送至新竹地區的最後一哩路,提升區域水源調度彈性。相信所有艱難的工程,辛苦都會過去、爭議都會落幕,而建設會留下來,讓台灣更有力量。

圖 / 桃園市政府

上個月美國德州大風雪造成斷電危機,影響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台灣往年也曾因電塔倒塌,引起大停電,對全台民生及企業影響甚鉅,顯見供電穩定的重要性。台電歷時18年興建的第一超高壓輸電線路(超一路)「板橋~龍潭線」更新工程,今日宣布正式滿載啟用。此項工程,由中央政府投入經費大力支持,桃市府積極行政協助以及熱忱的工程團隊努力,尤其是工程人員離鄉背井,長期在深山工作,付出專業並盡心盡力完成任務。今日由第一線辛苦工作的同仁分享工作甘苦,未來更可藉由影片宣導,讓更多人瞭解發電、輸電、配電等用電程序,感謝第一線駐守工地人員長時間的付出,成就國民的安樂幸福,建設更具競爭力的台灣。

圖 / 桃園市政府

舊超一路「板橋~龍潭線」於民國63年竣工,隨著經濟成長,舊線路的輸電容量已無法滿足用電需求,因此台電自92年起規劃更新線路,在既有線路兩側,新建線路以取代舊幹線。新「板橋~龍潭線」去(109)年底竣工,歷經近3個月試營運期,今日正式啟用。全線長達40公里、105座鐵塔,完工送電後,可增加197萬瓩的融通電力,同時加強鐵塔結構,提升抗風耐震能力,並以截彎取直手法施作石門水庫路段,使輸電線路以長跨距橫越水庫上方,其中,最長一段架空線路跨距達 960公尺,是一般架空線路300公尺至400公尺間距的2倍以上,為國內首見的壯舉,未來新「板橋~龍潭線」可供應北部地區更高品質的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