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市議會決議墊付3億 舉辨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鄭市長感謝議會通過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3億元預算之墊付案,並表示將遵守3項附帶決議,包括:考量疫情,為爭取更多國外遊客,活動延後至112年舉行;活動場地以既有場館整修為主;若須闢建新設施,須以永久使用作為規劃。鄭市長強調,市府團隊將利用2年時間,將世客博場館整建、展覽規劃、活動設計等籌備工作做好,希望透過世客博突顯台灣在客家文化振興的樞紐地位。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擁有高達90萬的客家人口,是全台客家第一庄,桃園長期以來積極振興客家文化,並獲得亮眼成績,因此,客委會決定跟桃園市政府合作,共同舉辦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意義非凡。世客博總經費約15億元,由客委會編列12億元預算,已納入前瞻二期計畫中,並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客委會原本預定分3年撥付預算,因考量展場整建及活動規劃等工作須提早開始,客委會首年撥付8,000多萬預算不足,因此市府向市議會提出3億元預算墊付案,並謝謝邱奕勝議長,以及3黨黨團支持,墊付案今日順利通過。

世客博原先規劃於明(111)年7月至9月間舉辦,考慮疫情尚未明朗,為爭取更多國外旅客來桃園參訪,因此,對於議會提出的附帶決議,活動延至112年舉辦,市府團隊也將利用2年的時間,將世客博的籌備工作全部完成,讓世客博屆時可以順利開幕,展現桃園在客家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

針對議會提出第二項附帶決議,市府將以既有場館整修、整備為主,提高預算使用效益;針對第三項附帶決議,市府原先規劃利用高鐵廣場作為主展覽館場地,考量高鐵廣場產權隸屬交通部鐵道局,活動結束後勢必要進行展館異地重組,因此,若有闢建新設施的需求,市府將以市有土地闢建永久場館為主,將來也會留下來作為客家文化推廣使用。

在議會支持下,市府團隊將把預算效益提高到極致,桃園升格後,市府也持續擴充客家文化建設,陸續興建包括代表客家漁業文化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代表客家茶葉文化的「台灣客家茶文化館」,以及傳承義民精神的「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三大建設都將在今年陸續完成;另外,桃園北區客家園區今年也將完成公墓遷移作業,並已完成興建客家音樂館,未來也能成為世客博活動備選場地之一。市府將透過妥善運用既有客家文化建設,讓世客博的主展館及副展館更加精彩。鄭市長也強調,市府團隊將利用2年時間,全力以赴跟客委會通力合作,希望結合各縣市客家文化的特色,以及結合海外客家移民的歷史特色,透過世客博展現台灣在客家文化振興的樞紐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