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追劇《王牌辯護人》 學民法繼承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愛追劇的Angela最近愛上『王牌辯護人』,劇中除了演員高顏值外?,劇情懸疑、高潮迭起,這週六即將最終回,結局將會是如何,也讓人高度期待。?上一集的劇中談到14年前被何院長換嬰的二個小女生:原是王家的何芸芸及本是何家的王苡融。

圖二 :繼承順位 / Angelas

何家外公李董在得知此事後,千方百計想要奪回何家骨肉小苡,百般冷淡芸芸,並當著芸芸的面對女兒(何夫人)說:「小苡是你的獨生女,你也是我的獨生女,我不希望李家的資產,到了你的下一代,一分為二。」「王家是什麼東西,他們憑什麼來分我辛辛苦苦打下的半壁江山?!」「何芸芸,不是我的孫女。」芸芸去找麥大奇,憂心地說:「我要確保我在何家的繼承權。」麥大奇表示:「只要他預立遺囑,你就出局了。」這段有對也有錯,其實何芸芸還是有機會拿到繼承權的。

怎麼說呢??這個繼承系統,以常態來看,李董先辭世的機會應比較大,一旦李董辭世,若預立遺囑100%給女兒,或未立遺囑,以民法1138條亦由女兒100%繼承,又假如數十年之後,何夫人早於何院長殁,則繼承順位圖如圖二。

圖三:遺囑均分繼承 / Angelas

又假若李董辭世,預立遺囑不是100%給女兒,而是50%給女兒,50%給孫女,又假如數十年之後,何夫人早於何院長殁,則在李董遺囑均分的前提下繼承如圖三。所以,只要芸芸能讓何院長夫妻向法院申請收養,未來何夫人殁,芸芸在民法上,一樣有繼承權力的,只是多跟少而已!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