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大溪武德殿劍道體驗活動 感受歷史建築魅力

跟著春天的腳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於大溪武德殿推出的「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及劍道體驗活動,3月14日的場次由鄭文燦市長擔任劍道推廣嘉賓,將大溪的文化魅力與桃園的劍道運動活力介紹給大眾!

大溪武德殿.文化資產建築修復再利用
大溪武德殿建於1935年,外觀為傳統日式社殿建築,是日本時代推廣劍道、柔道等武術所興建之武道館,原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專屬的柔道、劍道教學訓練空間,日治時期全台武德殿約有百餘處,目前僅存12處(州廳級2處、郡市級7處、街庄級3處),桃園就保存其中兩處,大溪武德殿屬於郡市級武德殿,當時就是一個可以進行正規劍道、柔道比賽的場地,另一處則為街庄級規模的龍潭武德殿。

圖 / 桃園市政府

大溪武德殿歷經不同年代使用方式,1950年大溪公會堂作為蔣公行館,因護衛需求增設大溪憲兵隊,武德殿作為部隊辦公室使用長達50年,於1999年交回大溪公所管理,並於2000年進行整修,200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2015年桃園市政府成立木博館,並將武德殿交給博物館管理並活化,成為木博館的展館之一,於每年度策劃主題特展以及「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

「記憶·再生:大溪武德殿展演」是將武德殿主題展結合劍道體驗活動策畫,展覽內容主要以「大溪武德殿暨附屬建築」之建築歷史脈絡為基底,藉由建築物本身的故事,呈現武德殿在功能定位及空間利用的時代轉變,使參觀者透過展示及互動體驗,認識武德殿的歷史沿革及建築特色、日本時代警察制度的建立與治理等,體現大溪武德殿的建築修復及活化再生,並透過辦理劍道體驗活動,恢復武德殿場所精神。

圖 / 桃園市政府

劍道體驗活動 推廣武道精神
桃園市在劍道發展的成就豐碩,自徐恒雄醫師在桃園推廣劍道運動並創立徐家班以來,桃園劍道運動接連在臺灣及國際賽事中屢獲佳績,更在國際劍道版圖中異軍突起,譽為奇蹟。

桃園市擁有之劍道文化,結合大溪武德殿原有之場所精神,實為推廣文化資產教育之良機。為此,木博館邀請桃園市體育會劍道委員會及桃園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結合大溪武德殿的空間與桃園劍道文化,設計一系列劍道展演及民眾體驗活動,讓觀眾更進一步了解桃園市的劍道運動及大溪武德殿發展歷史,體驗劍道的樂趣,感受歷史建築曾有的風華。

歡迎大家一起來大溪、玩大溪
鄭文燦市長表示,「任內因為大溪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選擇在此成立大溪木博館,致力於大溪文化資產空間修復及活化再生,並利用活化後的歷史空間,連結大溪的居民共同進行文化保存及發展,展現文化成為當代生活的新風貌。今年度7月到11月間還將陸續開放社頭文化館、鳳飛飛紀念館、二期警察宿舍群等歷建活化成果,邀請大家一起來大溪、玩大溪!」

武德殿劍道體驗活動4月18日、25日還有2場,木博館也持續推出木藝手作主題等多元教育推廣活動,歡迎持續關注木博館官方網站、官方臉書粉絲團取得報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