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5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自畫像,油畫,「我沒事」。圖 / 洪千鵬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家有注意力缺失症兒(中)|媽媽生病一起接受治療

醫師看出媽媽的驚慌,還額外補充說明,七成ADD 、ADHD 患者的媽媽都一起接受治療,效果很好。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照顧弟弟一年多下來,媽媽也開始生病了。

弟弟常說自己有煩惱,兩個聲音在心裡吵架,一個想當乖小孩,一個卻很壞;可是,他是真的很想乖啊!怎麽會這樣?該怎麽辦?他一天問好幾次,很明顯被這困難糾纏。醫師聽了後,深嘆一口氣,說:「我明白了,當你的小孩太辛苦了。」醫生說媽媽是一位求好心切、積極努力的人,這種特質用在職場,是高效率的隊友,但對於ADD小孩,是承受不起的壓力。

媽媽心裡想,天公啊,我到底做了什麼? 但,個性很難改,即使硬逼自己閉嘴,眼神、舉止依然流露焦慮,會傳達給小孩,而弟弟一寫字就全身癢、抓不停、眼睛刺、臉扭曲、狂洗手、討抱、削鉛筆…都是吸納了媽媽焦慮後的緊張反應,弟弟反應越多媽媽就越焦慮,最後陷入惡性循環,於是醫生建議媽媽吃藥,藉由改變生理來放鬆。 醫師看出媽媽的驚慌,還額外補充說明,七成ADD 、ADHD 患者的媽媽都一起接受治療,效果很好。

母子隨著治療和用藥改善了很多生活上的事情。包括破爛解體的聯絡簿,潦草凌亂的字體;上課恍神、功課落後,作業簿、書本常忘記帶回來……這些次數都慢慢減少了。

  • 能吃藥為何要受苦擔風險 
  • 媽媽心情穩定孩子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