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咖啡豆烘焙後易產生致癌物 喝好一點的就對了

作者.管恩泰

精選生豆.細挑瑕豆.職人烘焙
LINE ID:0928232739
FB:25-THIRTY

有客人來買咖啡豆時會問,聽說烘焙過後的咖啡豆-容易產生丙烯硫胺致癌物!真的嗎?我也很認真的回答,真的!包括薯條、炸雞等油炸、燒烤食物經高溫250°c以上,用炸、烤等方式烹調的食物,都容易產生丙烯硫胺致癌物。

圖 / 管恩泰

其實這種論述很有趣,一個天底下都通用的法則,當只針對一項事物時,就好像只有當下問的東西適用,其他會產生相同不良反應的東西就被忽略,所以每當客人問我咖啡會不會致癌,我同時再告訴客人,咖啡中的咖啡脂(咖啡醇)也含膽固醇哦!但但深入了解後,就會發現一杯咖啡的膽固醇含量比一顆雞蛋還少;所以咖啡之所以會致癌,是因為烘焙過度所產生的丙烯硫胺。

但話說回來,咖啡的好處有抗氧化、清血管、護肝、利尿、抗憂鬱、控制體重…等等的功效,當然一般市售咖啡多是烘焙過度,黑又油的重烘焙商業咖啡;再加上幾乎不挑豆(瑕疵豆~內含傷肝傷腎的致癌物-赭菊毒素)

圖 / 管恩泰

現在的咖啡族,風味喜好也日漸傾向輕、中烘焙的精品咖啡,所以咖啡可以喝,但就是要挑過,最後我會告訴客人,想法就是把看醫生的錢拿來吃好一點的、喝好一點的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