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龍潭七十三公忠義廟春祭 紀念客家忠義精神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上午前往龍潭區,出席「七十三公忠義廟110年度春祭大典暨閹雞比賽活動」時表示,龍潭七十三公忠義廟祭祀當年「乙未戰爭」抗日的鄉親義軍,記錄龍潭在地歷史,是值得保存的歷史記憶,代表著客家傳統精神。鄭市長說,歷史就在我們的腳底下,「七十三公」是龍潭人保衛家鄉的光榮代號,而為讓更多人瞭解桃園過去的歷史故事,除保存七十三公忠義廟外,市府也積極保存「桃園四大戰役」故事,盼讓歷史記憶繼續傳承。

圖 / 桃園市政府

1894年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戰敗,次年日本接管台灣,許多台灣人發起抵抗,史稱乙未戰爭。當時桃園客家鄉親兵分兩路抗爭,其中在龍潭由領袖胡嘉猷、黃娘盛率領義軍抵抗日軍,奮死力戰。龍潭戰役總共有73人就義,後代子孫為此蓋起忠義廟,也就是「七十三公廟」,來紀念當時犧牲的義軍,同時也標誌了龍潭鄉親、客家鄉親的抗日歷史。

圖 / 桃園市政府

七十三公忠義廟不僅代表客家先民勇敢保衛鄉土的傳統,同時也展現愛護鄉土的精神,非常具有保存價值。雖當年七十三公的後代已流散各地,但每年藉由春祭大典及閹雞比賽紀念龍潭過去的英烈,展現鄉親的虔誠,也喚起地方人士對七十三公英勇事蹟的敬仰與重視。鄭市長也說,歷史已經過去,故事要代代相傳,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支持七十三公忠義協會,讓更多人瞭解過去的歷史,也讓七十三公忠義廟保存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