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 桃園市榮獲創新應用「智慧水務獎」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上午前往南港展覽館,出席2021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時表示,桃園自升格後,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治理、智慧產業及智慧生活,包含應用AIoT技術解決防疫及水資源管理等問題,並透過市民卡整合多項政府服務,不僅獲得許多獎項肯定,也令市民有感。鄭市長說,桃園樂於和其他縣市交流推動智慧城市經驗,他也期盼透過2021智慧城市展汲取更多創新想法,並帶領全球重要城市看見台灣前瞻科技實力。

智慧城市展舉辦邁入第八屆,去(109)年受到疫情影響採線上舉辦,今(110)年疫情趨緩,展覽透過虛實整合方式舉行,相信會展內容質量俱佳,將能創造最大價值。鄭市長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數位國家及智慧島嶼發展策略,地方政府也致力於應用AIoT等科技解決城市治理、產業發展及市民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問題,例如近期防疫及水資源管理議題成為重要挑戰,桃園市政府在防疫期間,應用許多數位工具,例如大數據及AI技術等,協助個案隔離追蹤、景點人流管制等工作,落實精準防疫。國內現在也正面臨水資源管理的嚴峻考驗,桃園透過調度、節水、備援等多管齊下,希望充分利用各種水資源。

圖 /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榮獲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智慧水務獎」,鄭市長於頒獎典禮接受總統頒獎。鄭市長也分享智慧水務治理,目前桃園市有水權狀的地下水井共1,387口,水權量達2億噸,約等於1座石門水庫的水量,市府水務局透過「地下水雲端監測系統」,掌握地下水的使用情況,並透過「智慧水資源回收中心雲端統合管理平台」管理轄下水資源回收廠區,每天可供給約8萬噸回收水;市府也核發全國首張自行取用放流水同意書給南亞塑膠公司,希望產業充分利用地下水及放流水等水源,這項應用也獲頒獎項肯定,並有助於提高城市韌性。

智慧應用獲獎並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希望有效解決城市治理問題,令市民有感,例如桃園發行市民卡逾167萬張,普及率相當高,幾乎可說是人手1張市民卡,透過整合31項政府服務,能提供社區門禁卡、媽媽卡、行動支付等功能,十分方便好用,近期市府也與金融機構合作發行聯名卡及認同卡,桃園願意與其他縣市分享推動市民卡成功經驗,他也期盼透過智慧城市展學習到更多推動智慧城市的創新想法,並讓國外重要城市看見台灣科技堅強實力。

蔡英文總統感謝各界團結落實防疫,讓今年智慧城市展能透過虛實整合順利舉行,超過65國代表共襄盛舉。蔡總統指出,智慧城市展逐漸成為亞洲區重要會展,不同國家齊聚、互相交流智慧科技應用、討論城市治理,許多國家對台灣產業界的能量感到驚艷,也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台灣正迎向5G時代,前瞻基礎建設預算中針對5G發展的預算金額達490億元,政府將加速加量推動數位基礎建設的布建,包含:高雄亞洲新灣區、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園區以及桃園亞洲‧矽谷計畫,各地產業聚落及試驗場地正在擴大,台灣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愈來愈近,各縣市都能看見智慧城市的應用成果,例如智慧防災領域,建置智慧救護系統,幫助消防人員把握黃金時間,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此外,今日頒發的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許多成功案例,也代表智慧城市確實改變城市治理的方式,並創造新商機。

迎接後疫情時代,AIoT應用將更加普及,她對台灣企業技術能力及創新能量深具信心,也勉勵政府機關及企業重視公私部門跨領域協作及強化資訊安全,將有助於台灣發揮技術實力,也幫助智慧城市各項應用持續發展成為長期可運用的機制。蔡總統期待在疫情過後台灣能加速發展,包含智慧城市展近幾年累積的能量,將能幫助企業整合解決方案輸出至其他國家。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表示,在防疫單位指導下,今年智慧城市展能以虛實整合方式展開,並邀請許多國家代表參與。今年智慧城市展主題為「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實體展從 3月23日至26日共展出4天,共251家企業、10個縣市政府參與,近1,000個展位,規模恢復往年。

透過實體、線上展及論壇,展開整合行銷活動,預計可觸及全球150個國家、15萬名專業買主、60萬瀏覽量。國外專業買主將占7成以上,也有超過35個國家、62座城市139位城市首長及官員參與線上論壇活動。彭理事長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與台北市電腦公會攜手舉辦今年智慧城市及各項論壇活動,並開放場域作為智慧科技重要試驗空間,未來也歡迎更多城市參與,一同讓世界看現台灣產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