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7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親子共學沒有想像中難 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準沒錯

「親子共學」是指家庭中家長與子女2名以上成員, 共同針對某一項主題共同展開學習活動,讓孩子的學習夥伴除了同儕外,另外加入了家長及家庭成員的角色,讓學習時也能從學習場域,擴展至家中。

在學習過程中,家長要把學習的項目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讓孩子不排斥學習新事物,願意自動開始學習,進而享受學習,並將其培養成生活的一部分,同時也能將學習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家長,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而親子共學的精神,在於有「規律性」的陪伴孩子為主體,之後再延伸至其他事物,例如體育、共讀、共遊、價值觀等方面。

圖 / 百傳媒

「為什麼要進行親子共學?」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長比老師更了解孩子,在一對一的共學過程中,自然而然開始對話,進而增進親子感情,和孩子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讓學習更有效率。

在時間的利用上,親子共學並沒有想像中要花很多時間,或是固定的形式、內容,每天只要花20分鐘左右的陪伴,了解孩子學習內容開啟對話,再延伸到生活裡,若是體育項目,則是選擇在假日的一個上午或下午,一起參與的效果就很好,簡言之,利用戶外活動、共讀、共遊戲等,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圖 / 百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