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清明節連假到來 桃市衛生局稽查食品安全

清明兒童節連假將至,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品安全,於轄內各 賣場、超市、便利商店、食品材料行、潤餅、豆製品及糕餅製造業 者等場域,抽驗花生粉、潤餅皮、豆芽菜、豆干、糕粿類、糖果餅 乾、汽水飲料及蔬菜等應景食品共97件,檢驗黃麴毒素、防腐劑、 過氧化氫、皂黃、硼酸、甜味劑、農藥及動物性成分等項目,其中 1件香菜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已移請源頭衛生局辦理。抽驗結果公布於衛生局網站「新聞稿」供民眾 參考。

不合格香菜。圖 / 桃園市衛生局

衛生局表示,不合格之香菜經檢出「安丹(Propoxur)0.05ppm (容許量:0.01ppm)」農藥超標與規定不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 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 罰鍰;另外,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首重源頭管理,農民於栽 種時應正確施用農藥,另蔬果販賣業者應取得並留存產品交易憑證 及來源資訊,有助於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

衛生局建議民眾,可優先選購當季蔬果,食用前應以流動自來水充分清洗,減少殘留農藥攝取量;另外,提醒民眾購買即食食品, 應注意產品保存方式並盡快食用完畢,祭祀供品也要避免在陽光下 曝曬過久,以免變質。如有因消費問題或任何爭議,可撥打0800-2 85-000或1950消費者服務專線,向衛生局或本市消費者服務中心申 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