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中原大學眷村色彩採集計畫 6大色呈現不同眷村印象

為了讓民眾認識台灣眷村文化的特色與重要性,中原大學景觀系、商設系與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合作「眷村色彩採集計畫」,去年暑假開始走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共十處眷村進行色彩蒐集整理,最後歸納出六種眷村共通色,同時以「建築空間、自然環境、人文歷史」三大主軸呈現眷村的獨特色譜。這是全台首次以「色彩」為主題所進行的眷村文化研究,團隊更在今年二月舉辦「眷戀色彩:十個眷村·十倍色彩採集」展覽呈現相關成果。

圖 / 中原大學

在探訪全台十處眷村過程中,師生團隊發現紅、藍、綠、黑等顏色,往往出現在大門、牆面、窗框、屋瓦等建築物,為了讓眷村色彩更容易被記憶,團隊發揮創意以建築及物品搭配命名「大門(眷村)紅、窗框黃、石漆綠、天青藍、屋瓦黑、麵粉白」等六種主題顏色。白色雖然是常見的顏色,但因為「麵粉」製作麵食是各個眷村重要的歷史,商設系蔡念庭同學說:「我們賦予『麵粉白』這樣的色彩名稱,以作為眷村色彩記憶的一環。」

大多數人對於眷村既定的印象不外乎是老屋、國旗、軍人等元素,但在中原師生的設計巧思下,眷村卻變身為繽紛多彩、各具意義的色彩故事。例如宜蘭「化龍一村」是生產通訊器與軍用電池的重要基地,因為當地氣候潮濕、時常粉刷天藍色油漆以保護木板,因此「藍色百葉窗」就成為該處別具特色的記憶。而座落在北投的「中心新村」是全台唯一有溫泉的眷村,因硫磺影響讓咖啡、深紅色的「鏽蝕」鐵皮充滿在該地,而紫色及藍色的浴池地磚,也是中心新村別具一格的歷史風貌。

圖 / 中原大學

商設系張東儒同學表示,採集團隊在現場進行色票比對與影像紀錄,返回學校後調配顏料、繪製色票,再與採集回來的眷村文物進行比對,最後呈現出每處眷村不同的色譜。過程除了可以看見眷村原本的顏色,透過與住民的訪談,也加深對該處歷史的認識。像是位在桃園龜山的「憲光二村」,該處有代表眷村的紅門,以及綠色、藍色塗料,但住戶們印象最深的卻是「七彩」顏色,一問之下原來因為附近鉛筆工廠、染紡廠造成空氣與水污染,粉紅色的河川、染上黑煙的衣服,竟成為憲光二村的人文基調色彩。

帶領景觀系參與本次計畫的副教授劉為光表示,本次中原大學與榮民榮眷基金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結合景觀、商設及東海大學美術系張惠蘭老師團隊跨領域合作,除了用不同角度向大眾介紹眷村,更重要的是未來這些眷村要做修復時,就可以參考專業的紀錄,重新呈現建築、人文等各種眷村本身的顏色。

圖 / 中原大學

商設系主任張道本也提到,中原大學協助桃園眷村文化推廣保存已有多年經驗,例如成功行銷桃園「眷村鐵三角」馬祖新村、太武新村及憲光二村,未來也將持續以大學專業能量,協助全台文化保存與在地創生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