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石門水庫56年大旱水情嚴峻 阿姆坪清淤隧道預期年底完工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29)日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石門水庫召開三首長聯合抗旱會議,針對石門水庫水情能與6個月前相當,均肯定大家共同努力成效,會後並前往「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視察,除肯定施工團隊的辛勞,也期許工程及早發揮防淤功能,延長石門水庫營運壽命。

圖 / 桃園市政府

鄭文燦市長首先指出去年10月就與經濟部同時起動抗旱工作,迄今召開21次抗旱會議均由跨機關及中央共同研提抗旱對策,目前驗證各項措施獲得良好效果,也希望防淤隧道加速完成,增加水庫蓄水空間。陳吉仲主委表示感謝市府調用抽水機協助供灌,也就經濟部協助使用埤塘及水庫水源,讓桃3灌區預計在3月底可完成整田插秧,肯定這是抗旱期間仍持續供灌成功案例。王美花部長則提及去(109)年無颱風入臺挹注降雨,經濟部去年7月就啓動抗旱應變機制,至今石門水庫水位與去年10月9日會同鄭市長視察相當,應該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相關機關充分合作抗旱,推動開放水資源回收中心、埤塘及備用水井等水源,水車與抽水機支援並實施抗旱演練及節水宣導等措施,不僅使公共用水供應穏定,也讓110年桃3灌區1期作即將完成整田插秧,抗旱成果應值大家觀摩學習。

圖 / 桃園市政府

三首長在視察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時,除勉勵施工人員24小時辛苦趕工外,王部長也指出石門水庫列入經濟部重點列管13座與民生供水有關重要水庫之一,109年清淤量達334萬立方公尺,為歷年平均2.6倍,今年利用水庫乾旱水位低,更已請國軍及河川局參與,預計清淤量將再提高,未來如本防淤隧道工程完工功能發揮,石門水庫將可逐步落實減淤延壽目標。

王美花部長進一步說明,石門水庫在政府積極抗旱作為下,不僅能使桃園地區供水穏定,也能協助新竹地區維持水情,這都是中央與地方各機關合作成果,希望大家對政府抗旱有信心,也呼籲大家持續節水,順利共度乾旱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