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exels

【Teresa親子教室】陪伴孩子 從閱讀繪本開始找話題

其實小孩只是愛跟把拔馬麻聊天,話題可以從繪本圖像開始,繪本的特色就是圖片, 簡單的文字敘述引領整個故事的架構, 圖像是自由思考的, 可以自創角色與情境, 可以培養邏輯分析和觀察的能力,其實引導表達, 讓孩子發現書本的樂趣勝過強制閱讀內容。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班 講師


我們常說陪伴孩子該聊些什麼呢?好像除了說說學校的事情,聊聊同學相處, 家長們有時候又覺得自己不擅長講故事,擔心自己無法把故事編得完美,其實小孩只是愛跟把拔馬麻聊天,話題可以從繪本圖像開始,繪本的特色就是圖片, 簡單的文字敘述引領整個故事的架構, 圖像是自由思考的, 可以自創角色與情境, 可以培養邏輯分析和觀察的能力,其實引導表達, 讓孩子發現書本的樂趣勝過強制閱讀內容。 另外,繪本中有很多世界知名插畫家的作品,也是孩子接觸藝術美學的開端。

圖 / Pexels

父母親放鬆心情來看待閱讀這件事,因為繪本內容包羅萬象, 讓生活經驗有限的孩子 ,看著圖像的繪本,就有聊不完的話題, 說不完的故事,再來就是把拔馬麻的耐心了,孩子需要長期的陪伴,親子間才能相互有默契的知道對方的心裡想些什麼, 大人若敷衍隨意地唸, 孩子感受得到那份虛偽, 會影響日後是否認真閱讀的心態表徵。

圖 / Pexels

繪本能豐富語彙表達心中的想法 ,藉由故事體會不同的生活情境 ,暸解人生百態開拓視野, 以書為橋樑讓孩子在品德, 情感,思想, 人文,科學……無形之中都傳遞給孩子,也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親子之間話題不斷,情感在一次次的交談之中相互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