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葉五美公萬人祭祖 配合防疫派百人代表參加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上午前往新屋區葉五美公祖塔,出席「財團法人葉春日公祖祠、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清明祭祖」時表示,葉五美公清明祭祖是地方的盛事,也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清明祭祖,過往曾有萬人掃墓的場景,去(109)年清明祭祖活動因疫情縮小規模,今(110)年持續配合防疫措施,由5大房代表參加,參加人數雖控制在120人,同樣能體會慎終追遠、系出同源的意涵。鄭市長說,相信葉五美公清明祭祖會永遠成為台灣宗族文化中最重要的傳統,也希望春日公保佑各房子孫開枝散葉、代代成材,成為凝聚家族情感的團結宗族。

圖 / 桃園市政府

葉春日公在新屋地區可謂開台第一代的開基祖,當時葉春日公攜兒子葉特鳯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區大牛欄一帶落腳、建立家業,葉春日公的孫子分別取名為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榮華富貴春」正代表人間5大美事,故稱「葉五美公」,提醒子孫追求榮華富貴之餘,健康、時間也有餘,才是真正的幸福。

市府在新屋陸續完成多項建設,不僅馬路變平整,美侖美奐的新屋高中也有畢業生考取台灣大學,而今(110)年將完成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永安漁港南岸綠色隧道可騎自行車,北岸後湖溪可體驗泛舟,又設置新屋濱海植物園,農委會也在今年1月核定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未來可讓咖啡屋、民宿進駐,形成國內觀光旅遊的亮點。

圖 / 桃園市政府

葉家落腳開發的大牛欄,即為永興里一帶,換言之永興里可說是地方的發源地,當地更應致力傳承先民與海搏鬥的精神,保留牽罟、石滬文化;此外,市府與地方居民也投入維護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減少垃圾污染,不僅保護藻礁,也保留先民採集魚類、貝類的傳統;同時,永興垃圾掩埋場也轉型為太陽能發電系統及藻礁生態教室,成為兼具復育、保育、教育3大功能的環境教育亮點,未來市府海管處、觀旅局等單位也會持續努力,協助新屋地區發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