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小時候胖不是胖 小心長出一身病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問題

目前在全世界都需要嚴肅對待的問題,而全球肥胖兒童,有一半集中在亞洲,依據台灣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2017 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 14.6% ( 男童 17.0%、女童 12.0%);國中生肥胖比率為 16.9% ( 男生 20.0%、女生 13.4%) 與其他亞洲國家比較,男童排亞洲第五;女童排亞洲第四。研究指出,兒童時期過重與肥胖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及某些癌症慢性疾病的危險,對心臟血管、骨骼肌肉、呼吸、內分泌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的肥胖會導致成年時期的肥胖,而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罹病率和死亡率,鑑於兒童肥胖問題對於健康、教育和生活品質均造成莫大危害,我們有必要正視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對兒童未來的身心理健康及國家社會深遠的影響。

兒童及青少年肥胖原因

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徐光漢主任表示,除少數是受基因型影響(如小胖威利兒童),大多是因為攝取過多熱量及糖類食物,造成胰島素過度分泌及胰島素抗性的急速提昇,常會有愈吃愈餓,愈餓愈吃的問題,惡性循環的結果,加上兒童時期自制力相對較低及成人的放縱,肥胖問題就會隨之而來。

圖 /天晟醫院

兒童肥胖與疾病

兒童肥胖是一個複雜的健康議題,會對兒童健康有不同層次的影響。天晟醫院徐光漢主任說肥胖是高血壓、 高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主要的心血管併發症是無症狀的 (subclinical) 冠狀動脈疾病,導致慢性發炎,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含高血壓、高血脂、左心室病變等等。

此外,肥胖也會誘發兒童及青少年的葡萄糖不耐症、增加胰島素阻抗、大幅增加年輕早發型第 2 型糖尿病的風險。兒童及青少年肥胖,也可能會造成呼吸的疾病如導致氣喘或惡化已有之氣喘、呼吸暫停 (sleep apnea),腳部結構異常、關節問題與肌肉骨骼不適,導致正常的發育曲線受阻。在腸胃道方面,也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膽結石、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兒童肥胖與內在心靈問題

徐光漢醫師表示相對於正常體重兒童,肥胖兒童也比較會在精神層面上較為容易出現注意力缺失,精神焦慮甚至會導致憂鬱的產,而這些現象女性又比男性明顯。值得注意的是,兒童及青少年肥胖也會造成這些人格正在形成的未來主人翁,在不自覺中的自尊心降低,自我感覺不受重視與群體社交問題,也容易會經常遭受他人的有意無意的語言及肢體霸凌,岐視與羞辱;也會因對自我身材不滿,容易誘發暴食或厭食等飲食問題。 

兒童肥胖與防治

兒童肥胖防治必須從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及充足睡眠三方面著手。家長對於兒童的飲食及運動型態具有極大的決定性及影響力。中壢天晟醫院-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 徐光漢醫師 建議防治三部曲 :

第一部 飲食預防
多喝水,限制含糖飲料
均衡飲食,減少高油高鹽高熱量
多攝取先食蔬果
拒絕零食
全家共餐,培養親子關係,督促健康飲食。

第二部 生活作息
培養運動習慣,每日至少60分鐘中至重度活動。
避免久坐,遠離電視手機等。
增加戶外活動、踏青健走等。
適當休息,充足睡眠,避免晚睡及熬夜。

第三部 治療
過胖BMI>24,兒科檢查與治療
效果不佳可轉介至減重中心,評估內科或外科治療。
BMI>30 評估外科治療介入

兒童肥胖與減重手術

以往的觀念認為,『未滿18歲』的青少年肥胖『不適合接受減重手術』,應先接受飲食控制及行為矯正治療,避免影響兒童的發育。但近幾年愈來愈多的証据顯示,肥胖才是阻礙兒童正常發育的主因,所以對於嚴重兒童及青少年病態性肥胖,倘若開始引致肥胖症共病如早發型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目前國際學界的建議需要及早接受減重手術介入治療』,才能避免長期的身體傷害,才能恢復正常的身體發育。

徐光漢醫師提醒請記得 “ 小時候胖,長大一定胖,代謝性疾病一起找上來“,及早減重有助身心健康發展。呼應今年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由世界肥胖聯盟(The World Obesity Federation)提出的口號『Every Body Needs Everybody』,希望全球人民的支持減重活動下,可以為大家創造一個更幸福,更健康的未來!因此,每個人都需要每個人『Every Body Needs Every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