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甲殼造型建築新景點亮相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占地超過5公頃,原為日治時代受信所用地,用以傳遞廣播聲音,後來市府與國產署、中華電信協調,在105年完成土地撥用,並進行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工程,工程分為3期,第1期保留地景及生態紋理,並興建步道,成功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更曾辦理桃園地景藝術節、桃園國際雕塑展;第2期興建客家工藝館及好客食堂,除了未來引進客家餐廳外,鄰近客家工藝館的水顏木房更採用二手素材賦予家具新生命,展現客家人愛物惜物的傳統。

圖/ 桃園市客家局

有關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第3期工程,市府投入5,800萬元經費,由客家委員會補助78%,完成崙坪新景點「甲殼」建築,建築外觀宛若一片大葉子飄落在崙坪地景公園,既是藝術品,也適合作為小農市集及小型環境劇場之用,本次客家兒童日的演出即是首次使用甲殼展演場所。同時,市府也規劃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工程第4期,擬恢復崙坪受信所原貌,搭配環境塑造讓市民朋友感受建築的紋理。

市府在升格後為客家增加10個館舍,打造桃園成為全國最大的客家聚落,各館舍特色紛呈,例如台灣客家茶文化館保留茶葉文化、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保存漁民與海搏鬥的漁業文化、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傳承客家鄉親團結和愛護土地的精神。而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現由客家局經營,未來將持續辦理客家工藝展覽、課程、草地音樂會及戶外茶席體驗等活動,讓園區愈來愈熱鬧,讓市民朋友愛上崙坪文化地景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