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3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林佑峰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若想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教會他溝通能力,讓孩子在生活中有熱忱的學習每樣事物,培養孩子能有個開朗積極的個性,有自信地走在自己的人道路上。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學長


這次Teresa老師特別訪談卡內基訓練中心的講師~林佑峰,峰哥在卡內基從事訓練工作20餘年,除了一般民眾耳熟能詳的成人激勵訓練之外,針對青少年亦有許多的內化教育,在黑先生引領之下,有一套給予現代父母親,對孩子學科以外學校沒教的能力,這樣的培養方式,作為送給孩子一生最好的禮物。

華人世界的父母真的是世上最好的爸爸媽媽。只要是對孩子前途有利的事,父母會盡一切可能為孩子辦到。孩子的成功甚至比自己的成功還要重要。但是孩子的未來究竟怎樣才稱之為成功呢?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

  • 學業或工作發達順利,有較好的職位。
  • 婚姻美滿,家庭和睦;快樂的生活。
  • 人際關係好,有很多朋友。
  • 才華得以發揮,能賺更多的錢。
  • 其他不勝枚舉的夢想或事情。

黑先生認為,等我們把成功的定義白紙黑字的寫下來之後,我們才突然發現,對孩子的成功所做的實在不多。我們所做的『以為』對他們會有幫助的,或過去一直是這麼做的,那就依慣例做下去好了。

圖 / 林佑峰提供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一家外商公司的總經理告訴我,他現在錄用人的時侯,從來沒有想到要問他們在校的總成績是多少分。他認為一個人的才幹、能力、工作表現與他在校分數沒有什麼關連。現今,更甚於此的是,可能很多老闆、總經理連新進人員是什麼學校畢業的都不重視了。

  • 他們重視的是這個新進人員的”熱忱”;
  • 他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會不會溝通?
  • 他能不能與他人合作,發揮團隊精神?
  • 他是不是有彈性與包容力?
  • 他有沒有領導力的潛力?

以上這些都是學校不考的升學科目,做家長的重視程度不一。

有些許調查顯示,自信、溝通能力、熱忱、人際關係……等特質對成功占了百分之八十五的影響,專長對成功只佔百分之十五的影響。二年前,天下雜誌訪問了二百位企業主,發現他們在徵選主管的時候,最重視的也是他的溝通能力。

另外在婚姻方面,年輕人在交異性朋友的時候,多麼需要自信。結婚以後,夫妻之間多麼需要溝通。父母最不願意看到的就是子女的婚姻破裂,但我們為子女在婚姻方面所需的自信、溝通做了多少呢?

在卡內基曾有一位學員,她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說,連她自己現在開始學習建立自信、溝通與人際關係都還不嫌晚,子女能及早在這方面努力就更好了。

若想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教會他溝通能力,讓孩子在生活中有熱忱的學習每樣事物,培養孩子能有個開朗積極的個性,有自信地走在自己的人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