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百傳媒

太魯閣事件帶給我們的保障省思

ANGELA’S理財世界

Angela在金融界服務多年,深知台灣的金融環境生態,在【ANGELA’S理財世界】中想帶給大家相關金融知識,了解每個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提昇商品知識並判斷該商品是否適合自己,並輔以稅務,明白投資不同的理財商品,稅負將大不同。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


4/2發生令人震憾與心痛的太魯閣事件,看著新聞一幕幕搶救的畫面,多少家庭因此破碎,多少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徹心扉的哭喊….都讓人感到揪心!??

謝謝那些無私的英雄們,第一時間挺進現場的各縣市救難大隊、不眠不休的大體修復師、以及所有參與這次救災的所有人們,他們的無私奉獻讓人動容。

報載這次事故,五大壽險公司最高理賠僅285萬,顯示國人在規劃保障時,大多以較低保額的主約為主,若身故者為一家之主,對家人日後的經濟將會是不小的壓力。??

台鐵太魯閣列車發生重大事故造成多人不幸罹難,台鐵提供每位身故民眾450萬元保險給付。(台鐵初步另提供每一罹難者特別濟助金280萬元和慰問金10萬元)。除此之外,據金管會統計,目前產險公司查出,有9位乘客是刷信用卡購買車票,而享有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預估理賠金超過1.5億元,相較非以信用卡購票者,理賠金平均可多出千萬元。

圖 / Angela

所以建議,多利用信用卡的旅平險機制。因為只要刷卡買全額機票或80%以上團費,就連刷卡購買高鐵、台鐵、國道客運等「固定」班次,幾乎全都包含在保障範圍內。萬一不幸遭遇事故,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死亡保障少則450萬元、多則達6,000萬元,另外還有意外醫療保障,就看保戶拿什麼級別的信用卡刷卡買票(因普卡、白金卡、無限卡的保障不同)。

另外,在為諮詢個案做規劃時,也會參酌個案的特性,做意外險的建議。若以下個案皆為此次傷亡民眾,理賠內容分別為:

<個案一>小如是內勤職員(職業等級一級)。喜好大自然,放假時就會與姐妹淘們相約出遊,由於剛出社會薪資不高,建議以計劃一,每年支付1,709元保費,就有意外險保障。小如此次因與朋友出遊罹難,將有1,000萬(200萬+800萬)的身故理賠。

圖二 / Angela

<個案二>小杰是北漂外勤業務員(職業等級二級)。平時以機車為交通工具,選擇計劃二,每年支付2,728元保費。此次返鄉遭遇事故雙腿骨折送醫。累計住院:加護病房10日,普通病房10日,之後出院在家休養,超過健保給付之醫療費用30,000元。可以意外醫療給付96,800元。(如圖二)

  • 救護費用(救護車1,500元+急診300元)1,800 元
  • 住院醫療保險金 1,000元X20 20,000 元
  • 加護病房保險金 1,000元X10 10,000 元
  • 住院生活補助金 5,000 元
  • 骨折未住院津貼 30,000 元
  • 超過健保給付醫療費用30,000 元
圖三 / Angela

<個案三>小明是軍校學生(職業等級三)。選擇計劃三,每年支付3,838元保費,此次與同學赴台東同時遇劫,救出時重傷送醫,入住加護病房10日仍宣告不治,超過健保給付之醫療費用共40,000元,合計理賠金額為21,086,800元(如圖三)。

此次事件,讓人感嘆人生無常。更深刻的體悟到,多做一些保障準備,若傷還可以有一筆醫療給付,若不幸罹難,在生命最後的那一刻,理賠金將是留給最愛家人最後的愛。

艾唯思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賴雅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