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 婕兒

離婚協議簽字容易 問題才正要開始

朱珍瑤青年接棒

大家好,我是桃園市議員朱珍瑤,大家可以叫我瑤瑤,於我來說,美麗不在外表上,展現美的方式是『自信』─ 我愛自己、保護自己,每一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朱珍瑤:7年級、國民黨桃園市議員、政治/護理 雙學士、廈門大學台研院中外政治制度碩士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簽名就一切痛苦都解決了嗎?        謝俊明律師

在那午後炙熱的天氣裡,「烈火」躺在校園大榕樹下,心裡不斷細數這將近30年來,在升學主義下,他的人生就是上學、補習班考試、高中聯招、大學聯招、研究所考試、博士班入學,我的人生就是在考試和書本中徘徊及掙扎,天上的白雲變化多端,忽而棉花糖、忽而唐老鴨,如果我的人生可以自由,不再受學歷掛帥的蹂躪…,忽然「烈火」覺得右腳傳來痛楚,「烈火」看著自己的右腳,一位長髮女子跌坐在地上,應該是她拌倒了吧,「烈火」趕緊起身去攙扶著她…就這樣,「邱比特」將這支長箭射入那扇心扉…開啟「烈火」與「雯雯」的攜手之路…

7年後,「雯雯」帶著5歲的兒子,走在當年「邱比特」射箭的回憶之地,走著走著,「雯雯」臉龐已經充滿淚水,5歲的兒子抬起頭睜大眼睛問著「媽媽妳為什麼在哭?」,「雯雯」蹲下來,看著5歲的兒子,不知道怎麼說…難道說「爸爸有新的女人?」…

「雯雯」下定決心要斬斷這段婚姻,讓一切痛苦都結束,「雯雯」決定離婚,「雯雯」要「烈火」簽下離婚協議書,只要離婚就好…讓痛苦都結束吧!

圖 / 百傳媒

痛苦真的結束嗎?

「雯雯」只是單純要烈火簽下離婚協議書,其實這是痛苦的開始!

離婚協議書所應該考慮的是多面性的!

未成年子女親權行使(就是俗稱的監護權)究竟由女方或者男方行使,這是「雯雯」所應該考慮的。

未來未成年子女探視,究竟探視方法如何,也應該在協議書內明文。

未成年子女的扶養費如何負擔以及如何支付、負擔金額多寡等,應該在協議書內明文。

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依據民法第1030條之1,夫妻婚姻解消可以請求剩餘財產分配。值得注意的是,夫妻之一方可能因為照顧未成年子女而未上班工作,仍舊可以請求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因為這是為家庭的付出。

「雯雯」只是單純要烈火簽下離婚協議書,卻未考慮到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探視權、探視方法、未成年子女扶養費問題…其實,簽完字後,另外之爭端才悄悄地開始!

撰文 / 桃園市議員朱珍瑤服務處 法扶諮詢律師 謝俊明

圖 / 謝俊明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