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管恩泰 提供

咖啡生豆剔除瑕疵豆烘焙 才是對品質要求的負責態度

作者.管恩泰

精選生豆.細挑瑕豆.職人烘焙
LINE ID:0928232739
FB:25-THIRTY
官網25-THIRTY

有客人問道,老闆你說咖啡生豆烘焙前要把發霉、蟲蛀的瑕疵豆挑掉,但是也有一說,好的莊園豆不必挑可以直接下鍋烘,對於客人的提問,依我的經驗而言;就算品質再好的生豆,多少還是會有發霉、蟲蛀與未熟的瑕疵豆。

圖 / 管恩泰

好比市場買回來的蔬菜就算再高檔也是要洗、要挑,再舉例來說-譬如紅豆、綠豆、黃豆…因為買的是生豆,好壞比較容易一目了然,而咖啡豆在經過高溫烘焙後-蟲蛀發霉等瑕疵豆就比較難判斷了,而這些害群之豆-往往就是讓您心悸、胃酸、頭痛、睡不著的最大元兇,一般普羅咖啡族-經年累月的喝下來也習慣”認賊作父”了-苦澀、腐酸、赭菊毒素的霉味都覺得咖啡本就此味。

圖 / 管恩泰

所以就算是一些些NG的豆子都要剔除的提問,答案很肯定:「是的、沒錯!」因為它真的會像一顆老鼠屎壞你一鍋粥,而且還不只是難喝而已,甚麼心悸、胃酸、打嗝等喝後不適,多半也是發霉、蟲蛀的瑕疵豆所造成,所以別再單純的相信,甚麼身體的不良反應都是自己的體質有問題。

老實講,業者的良心只能自持,任何再精密的儀器都驗不出良心,譬如亞買加藍山咖啡,其價位與品質可以說是目前市場上的頂標精品咖啡,但還是會有5-10%左右的瑕疵率,如果真心想要讓客人喝到醇厚、甘香的好咖啡,真的就是要捨得去蕪存菁,因此建議,消費者買咖啡豆還真是要睜大眼睛、貨比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