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0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家長一起聽教練講戰術。雖然聽不懂 還是裝的很認真。

【親子足球共學團】和孩子一起愛上足球

文.慈文國中足球隊家長後援會

儘管足球早已是風靡全球的運動,但因為家長們自身從未學習球類活動,更沒參加過球隊,就算孩子於國小時期,就已經迷上足球,但大多是當作一般社團活動般參與,只希望能強健孩子的體魄;直到有天,孩子帶著慈文足球隊的宣導資訊,才略知一二,可是對於慈文足球隊的一切,仍是無比陌生。帶著疑惑的心情去了解何謂體育班?何謂足球隊?所幸慈文國中要求術德兼優的課程安排,加上慈足教練於徵選時,細心講解她的帶隊理念即是紀律、品德,而且對「學生球員」身分的認知,即是學生是本分,本分做好了,才是球員技術的精進;過程中與慈中的溝通,不僅讓我們家長們放心「踢足球的孩子不會學壞」,更是了解學校對體育班的課業,也是一樣有要求。

圖 / 慈文國中足球隊家長後援會 提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這些家長從陪著孩子們挑選護具開始,了解護脛、護膝、護肘的功能,更因訓練場地的不同,需準備釘鞋、平底鞋,而釘鞋又分為大釘、碎釘等等;此外,家長們也開始陪著孩子看比賽的錄影,檢討可以改進的地方,更積極加入足球相關社團,希望能獲取足球相關資訊。而楊教練一直強調著孩子的自律習慣,所以假日要求孩子擁有自律的堅持,這時父母陪伴的機會就來囉!我們的孩子會主動邀父母一起去自主練習,慢跑30分鐘,以及一套自主練習的體能訓練課程,父母無不受寵若驚的接受孩子的邀請,仔細了解才知道原來是教練說可以錄影做紀錄,於是這份邀請就是拉近了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橋梁,教練就是我們親子關係的媒合人、教練幫我們開啟了良好親子關係的友善之門。近日,更在教練的安排下,慈足親子盃足球賽將要於本月24日舉辦,所有家長們莫不摩拳擦掌著準備一展球技。

面對台灣教育體制的升學壓力下,看到孩子因為對足球的熱愛,願意為了可以繼續踢足球,忍受著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上課時,拼命練球,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休息時,認真念書、寫題本,這種為了自身熱愛的事物,可以堅毅不拔的毅力,不就是我們希望孩子一輩子受用的精神!身為家長的我們,能做的除了一旁繼續陪著孩子外,更是受到他們的熱情感染,開始學習足球的一切,為的除了增進跟孩子們可聊的話題外,討論比賽心得的共鳴,更是希望能夠體會孩子所愛,期許能一起在慈文國中足球隊裡享受足球的樂趣、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把這份愛放在我們喜愛的足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