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藝術家李文謙30年經典作品 中大藝文中心開展

「見山非山-李文謙個展」4月13日起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開展,展出藝術家李文謙近三十年來的經典作品,完整呈現他各個創作歷程的變化。他同時捐贈畫作「清淨如水」給中央大學典藏,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出席代表接受。

「清淨如水」為李文謙老師海岩系列作品。1990年代,李文謙以深具特色的「海岩」系列繪畫,引發臺灣畫壇極大的注目,也奠定了他在臺灣觀眾「傑出旅法藝術家」的形象。

藝術家李文謙(左)捐贈畫作「清淨如水」給中央大學典藏,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出席代表接受(右)。圖 /中央大學

李文謙的「海岩」系列,打破了一般人對「風景畫」的固定印象,加入了深刻的人文意涵。知名藝術學者李明明形容,那是一種「新人文風景畫」的展現,她說,李文謙曾長期以攝影鏡頭獵取自然中的景象,醞蓄多年的思想感情,在山岩系列中展示出來,突兀在麥黃小徑中的怪岩峭壁,有如窺視中的幽靈,蠢蠢欲動。

旅居法國多年的李文謙,自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後,便前往法國巴黎藝術學院深造。回到臺灣後,曾先後任教於臺灣嘉義大學與臺灣師範大學,多年來的創作歷程,由西方油畫到東方水墨,在多媒材的應用上藝術家總能變換自如,創造出獨特的藝術風格。

「見山非山-李文謙個展」展期自4月13日至5月1日止,免費參觀,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六10:00至17:00,周日至周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藝文中心陳文逸主任和藝術家李文謙等人共同合影。圖 / 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