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遏止公車停靠區違停 張貼QR-CODE鼓勵民眾舉發

近來本市公車停靠區頻遭民眾違規停放車輛,導致公車無法順利靠站,候車民眾或司機受到違停車輛影響,民眾需於道路上招手上下車致生危險。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前於109年12月16日於林口長庚醫院復興一路兩側雙向候車亭張貼違停檢舉QR-CODE文宣,可由民眾協助檢舉違規停車行為,讓公車進出更順暢,民眾乘車更安全,且經觀察已有效降低違停狀況,因此擴大推動本市台1線沿線11處設置QR-CODE檢舉文宣。

因在林口長庚醫院候車亭設置QR-CODE檢舉文宣後,該地區之違規停車情形有明顯改善,違規數量由3件減少為0件,桃園市政府交通局接續針對萬壽幹線及台一幹線共11處(南向:土地改革館、中壢客運桃園站、中山中平路口、中山國小、內壢火車站、迴龍派出所、大慶蓮莊等7處,北向:武陵高中、成功路、大慶蓮莊、龜山等4處)擴大推動,違規占用公車格嚴重之違停熱點張貼違停檢舉QR-CODE文宣,經派員於110年4月16日現場拍攝,歷經1個月期間張貼違停檢舉QR-CODE後,大幅減少違規占用情形(如下圖),其嚇阻違規占用公車格成效顯著,除節省警察出勤的頻率,不需一直派員巡邏開單及驅離車輛外,更可發揮民眾即時監督之力量,藉以提醒民眾勿將車輛隨意違規停放。

駕駛人為了一時之便利,違規占用公車格,除了影響公共運輸服務品質外,候車民眾及公車行車安全,也影響市區車流運轉之效率,造成市區交通更加壅塞,百害而無利,請駕駛人不可圖一時之方便,造成市區交通不便,透過張貼違規停車警示廣告內含檢舉違規QR CODE,結合民眾的監督力量,嚇阻違規占用公車專用格情形發生,藉以提醒民眾勿將車輛隨意違規停放,若檢舉成案警察機關得據以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裁罰新台幣300元至1,200元罰鍰,請民眾勿將車輛隨意違規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