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提供

【Teresa親子教室】台灣年度盛事|迎媽祖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在台灣人稱「三月迎媽祖」,媽祖在人民心中是一種信仰、是一種力量、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尊稱「天上聖母」,一般人稱為「媽祖」或是「媽祖婆」,是宋朝人,本名「林默娘」,我記得在20幾年前的小學課本裡,有2課的課文在介紹媽祖的一生,內容大約是,媽祖生長在海邊的村莊,跟著爸爸和哥哥靠捕魚維生,有一天,天候不佳,但為了生活還是出海去捕魚,那時候,風雨漸強、海上風浪很大,到了傍晚,媽祖擔心爸爸和哥哥看不見靠岸的路,所以提著燈籠站在海邊,想為他們引路,村莊的其他漁民看見了媽祖的明燈,一一順著微弱的燈光靠岸了,唯獨等不到爸爸和哥哥,但是默娘寧願相信家人一定會回來,所以意志堅定的每天傍晚都拿著燈籠去海邊等待,這個舉動一直延續到默娘離世。因此,為村民提供了指引靠岸的一盞明燈,村子裡的人們對媽祖很是感謝,就為默娘蓋了一間廟,後來又因為漁民們在海上捕魚,遇到險惡的風浪,人們總是想起默娘,心中默默祈求能夠平安渡過難關,一傳十、十傳百,人人都認為默娘是大家海上的守護神,像媽媽一樣保護者討海人,後來人們尊稱為「媽祖」也變成民間信仰。

圖 / 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提供

很多民眾為表達心意,跟隨媽祖用走路的方式參與進香活動,剛開始是各個村頭集結人力資源一起進行,後來變成宗廟的大型活動。在活動中民眾自動自發各自提供飲品、食物或是結緣品,為走在進香的路上的信眾有所支持,逐年進香活動越來越多人參與,有人是世代相傳扶老攜幼的參與全程,有人是因為得到媽祖的庇佑前來還願,還有的是聽聞媽祖神蹟來湊熱鬧的,無論什麼理由來參加媽祖年度盛事,大家都希望遵循媽祖的精神,洗滌心靈、體悟人生、在進香的過程,學會思考、審視自我,雖然鑼鼓鞭炮喧天助陣,但信眾安靜祥和的跟隨著,讓有些人能自我對話、有些人對人生的想法湧現、或許這樣影響了來湊熱鬧的人,而真正開始醒悟了自己。

圖 / 白沙屯媽祖粉絲團 提供

當然近年來因為參與人數不斷增加,遊覽車、醫療團、點心站、物資補給、各式結緣商品⋯⋯越來越多,展現信眾的熱情與溫度。不過,隨香客的生活素質不一,造成一些民怨,大家都在呼籲,不要浪費食物,走在前面的人若是拼命拿物資,後面被海放的信眾,真的跟上來了也什麼都沒有了。也有些人提出,這剛好是教育信眾的好時機。民俗活動是最好的情境教育,什麼是包容心、同理心、互助、責任、生活素養⋯⋯,身教言教都在瞬間呈現。大家都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們的溫情,讓宗教盛事在地的情感,濃厚的人情味,隨著信眾知識的傳播,能夠溫馨有禮的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