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模特兒 / Cher Shih

【販酒偶記】軟木塞加尖瓶底就是好酒 這個觀念要改了

販酒偶記(8)

紅酒男人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在國內大飯店任職訓練工作10年後於1991年成立弗洛瓦股份有限公司,以銷售葡萄酒,主辦品酒會,美酒餐會,寫作,翻譯,講授葡萄酒知識等方式致力於葡萄酒的推廣


葡萄酒相關學經歷

  • 1)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文憑(Certificate)(1988年)
  • 2)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特優高級文憑(Higher  Certificate with Distinction) (1989年)
  • 3) 德國”德國葡萄酒學院”(German Wine Academy)文憑 (1989年)
  • 4) 法國農業部騎士勳章 (2002年)
  • 5)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及中國大陸),加州餐酒協會,德國葡萄酒台灣訊息中心, 晶華酒店,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等機構葡萄酒講師
  • 6) 長榮航空機上葡萄酒選酒顧問 (2003-2008)
  • 7)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葡萄酒講師(2007-2017)
  • 8) 台灣侍酒師協會常務監事(2010-2014)

著作,譯作

  • 德國葡萄酒 (1989)               
  • 加州葡萄酒 (1992)               
  • 法國的葡萄酒與烈酒 (1993)
  • 進入玫瑰人生:葡萄酒漫談 (1994)
  • 葡萄酒入門 (1996)               
  • 葡萄酒與健康 (1997)               
  • 法國葡萄酒翻譯字典 (與林裕森合編) (1998)               
  • 徜徉玫瑰人生:葡萄酒為快樂之本 (2006)               
  • 紅酒男人劉鉅堂14堂紅酒實用入門課(2010)

審校

  • 認識葡萄酒 (1997)          
  • 葡萄酒購買手冊 (1998)          
  • 法國美酒完全指南 (2001)
  • 1976巴黎品酒會 (2007)          
  • 像達文西那樣喝葡萄酒 (2011)

最近透過一位朋友去賣一批酒,他跟他的友人介紹,對方要求我拍一些有關那款酒的照片,包括前標與後標,以及瓶口的封籤等,這些要求我都接受並拍了傳給他,可是接著他要我拍瓶底,我立即的反應是拒絕。做為一名酒販,應該拍給他的,不過內心的小小專業堅持讓我失去這單生意 – 可能這不是肇因,因為也有可能是價格的因素,但我沒傳瓶底的照片後就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了。

客戶要瓶底的照片,我的猜想是他想看看瓶底是否很深,事實上我也曾碰過客戶用瓶底與酒瓶的份量去判斷酒的高檔與否,很深的「屁股」,很重的酒瓶就是好酒,也有人認定長瓶塞的一定是好酒,金屬旋轉蓋(簡稱旋蓋)則是一般酒。有機會跟這些客戶解釋的話我會這麼說:「的確有好酒是裝在深屁股的重酒瓶裡,而且使用很長的軟木塞,但深屁股重酒瓶且長瓶塞的不見得一定就是好酒」,原因很簡單,酒瓶的包裝多花一點點成本就可以獲得一般認為是高檔的外形,與酒的品質完成沒有關係,換句話說,我把普通酒裝在高檔的酒瓶裡,並使用長瓶塞,那瓶酒就自動變成佳釀嗎?

圖 / Enya 提供

瓶塞的目的是隔絕空氣,不讓它進入接觸到酒,因為瓶塞有彈性,用比瓶口大的軟木塞塞入隔絕空氣的效果好,所以軟木塞被使用多年,可是一不小心瓶塞會受到污染而讓酒產生霉味(稱為corked/corky),corked的酒比例據稱高達5%左右,我就不時會碰到,與其讓酒因軟木塞的問題而變質,當然要改用其他替代品,近年來越來越盛行的旋蓋正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使用旋蓋不是因為省錢(成本比普通的軟木塞貴),也不是為了環保,目的就是為了避免corked的酒,更重要的是使用旋蓋的不一定就是廉價低質酒,就像之前所提到使用長瓶塞的不一定就是高檔酒的意思是一樣的。

請勿酒駕未滿18歲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