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8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圓山加壓站6月營運 滿足復興區千戶用水需求

桃園自來水普及率約9成5,仍有約5%居民無法享受自來水,為解決復興區無自來水地區用水問題,市府協調台灣自來水公司設置3個加壓站,規劃將龍潭給水廠自來水先後送至內柵加壓站、頭寮加壓站、百吉加壓站、新峰加壓站及圓山加壓站,並持續推動偏鄉、原鄉、及客庄3大區的延管工程,其中圓山加壓站預定今(110)年5月底完工,6月加入營運,期許未來能讓千戶住戶受惠,達到用水正義的目標。

圖 / 桃園市政府

復興區大半區域被劃為水源保護區,卻無法享用自來水,非常不公平,因此市府建置49個簡易自來水系統,並每年編列約2,000萬元進行維護及巡檢,更曾獲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肯定;然而考量枯水期水源不足的問題,且為提高原住民地區供水普及率,因此規劃透過龍潭給水廠及數座加壓站供應復興區居民用水,讓自來水與簡易自來水雙軌並行,滿足居民用水需求。

過去曾親臨立法院說明河川治理、石門水庫疏濬、阿姆坪防淤隧道及送水到客庄、復興的必要性與正當性;同時由於原先設置的頭寮和百吉加壓站不足以供水至高海拔鄰里,因此以總經費1億5,000萬元,由市府協調取得土地,增加內柵加壓站、新峰加壓站及圓山加壓站,未來除了三民及澤仁地區外,亦可供水至霞雲、義聖及羅浮地區,完善復興區供水計畫,讓復興區3分之2的人口數皆有自來水可用。

圖 / 桃園市政府

市府也與水利署合作,每年約編列6,000萬經費推動沿線無自來水延管工程,目前已完成「澤仁里 1鄰自來水延管工程」及「復興區三民里12至19鄰供水延管工程(基國派)」,經費約6,476萬元,市府配合約4成經費,讓228戶居民受惠,未來市府將運用部分水庫回饋金,降低延管至羅浮、霞雲及義盛地區居民接管的財政負擔。

因應缺水危機,目前上巴陵等7個部落水源下潛,部落簡易自來水系統供水困難,急需新的取水口及臨時水塔,因此市府原民局也積極協助復興區公所執行災害準備金申請作業辦理緊急搶修工程作業,並提供抗旱水塔予部落使用,解決旱期水源短缺情形。此外,由於復興區常涉及環評及水保問題,工程用地取得不易,因此市府也將簡易水土保持簽證核發授權予復興區公所執行,讓原鄉建設順利運作。

照顧不分彼此,市府推動「桃原新政」,陸續實現用水、交通、通訊、金融正義,希望未來持續與中央部會合作,讓原鄉建設逐一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