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3 月 29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 Pixabay

【Teresa親子教室】淺談繪本


Teresa老師

*國中小自學班講師
*國中小前程規劃講師
*家教班培訓講師
*電商經營團隊講師
*紹暘文教 培訓主任
*中華民國遊戲教育 培訓講師
*語果語文正音及作文 講師
*比易筆作文機構心智圖 培訓講師
*資優數學 講師
*奧數 講師
*永齡基金會 課輔講師
*卡內基青少年 講師


繪本最早源自於歐洲,是一種有插畫的兒童書,在台灣,70年代後開始崛起,80年代開始盛行至今。

繪本沒有固定格式,也沒有制式的文字理論,但「繪本」和「圖畫書」不同,圖畫書的界定比較廣。繪本通常以簡單生動、活潑有趣的言語,搭配精緻優美的圖案,共同敘述一個有意義的故事,圖案不一定是附庸在文字敘述,有時候繪本只有圖騰沒有文字,用圖案就可以講故事,憑添許多想像的空間,對於不識字的孩童而言,是個很好的閱讀與創造力的開端,同一本繪本,成人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其中的含意對大人來說,也有啟發作用。

圖 / Pixabay

繪本的題材是多樣性的,能結合生活經驗,讓孩童易於理解;圖案前後呼應,能貫穿整個故事結構,是讓孩童能擁有連貫性的思考能力;文字簡單朗朗上口,表達力的練習很容易開始;圖案有審美的藝術價值,不知不覺中對美的涵養逐漸養成。閱讀繪本,豐富的圖畫、享受視覺審美能力的培養,建立語言、想像、情感、創作、人格發展、價值觀的建立、更甚者有生命意義的萌發。

讓孩子在接觸書本初期快樂的得到知識,進而喜歡閱讀,愛上閱讀。家長們從小陪伴一起閱讀成長,孩子有了閱讀的好習慣,大人在閱讀中也能學會反思、修正教養態度,或是更瞭解自己所經歷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