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24 日

百傳媒

BAITIMES

圖 /Pexels

【溫暖治療所】如何應對失智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面對這些常見的精神行為症狀,我們必須先找出引起這些症狀的原因,試著解決它。例如:患者感覺身體不舒服,但無法確切的表達所引起的躁動不安。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院長 許聿彤

專長: 失智友善師、個人體適能規劃、樂齡健康講座

  • 里安居家物理治療所 院長(現任)
  • 歐卡爾健康社會企業 顧問(現任)
  • 失智友善師資
  • 長照服務醫事人員
  • 中國醫藥大學 復健科學碩士
  • 樹人醫專 物理治療科副學士
  • 南投上善居家物理治療所
  • 台中愛鄰復健科診所
  • 竹山東華醫院
  • 樹人醫事 物理治療科友會 理事

身為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對於下列這些情況應該毫不陌生。

突如其來就哭了起來、負面的想法或是焦躁不安像個孩子般跟前跟後的,甚至產生莫須有的幻覺、錯覺以及最令人困擾的妄想。

面對這些常見的精神行為症狀,我們必須先找出引起這些症狀的原因,試著解決它。例如:患者感覺身體不舒服,但無法確切的表達所引起的躁動不安。

圖 / Pexels

6大常見之精神行為症狀及應對:

1. 憂鬱:由熟悉的照顧者陪伴進行簡單的運動或帶著失智症患者一起與他人進行互動。

2. 焦慮:解決引起焦慮的原因。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避免過度變動。焦慮發生時可以聽點患者喜歡的抒情歌曲,執行已熟悉的活動轉移注意力。

3. 淡漠:部分失智症患者平時較無情緒起伏,與外界無互動。

可進行團體活動、配合熟悉的音樂進行四肢主動運動、寵物陪伴等多感官刺激的活動。

4. 幻覺 或 錯覺:將晃動的樹葉看成壞人、黑暗中吊掛的衣物看成鬼等。藥物的調整或環境如燈光、聲音的過度刺激較容易產生。

盡可能維持生活的常規、環境擺設不隨意更動,避免室內過於昏暗、適時遮蔽鏡子等會反射之家具用品;症狀發生當下照顧者可轉移注意力並避免強化患者所說的事物(例如:哪裡有鬼?沒有鬼啊!亂講!(X)),以傾聽角度為主,避免爭執或責備,也可帶著患者前往所述地點增加現實導向(證實沒有這件事)。

5. 妄想:多疑、被害妄想、被偷妄想…

避免急著證明事實的對錯,以溫和的語氣順著「演戲」,再轉移患者的注意力。特別注意的是,家中較危險的物品應於平時收放好,像是剪刀、菜刀等,貴重物品務必妥善保管或做備份。

6. 日落症候群:傍晚時刻起因光線減弱、身心也為整天較疲累之時,失智症患者容易出現混亂或不安。

傍晚之前可先將室內燈光打開、並拉上對外窗之窗簾減少環境變化導致調節紊亂;規劃白天活動行程,提供適量的日光浴時間,避免早上睡太多,建立夜間常規。

最後,失智者的所處環境避免過度的擁擠、噪音,合宜的溫度、濕度及光線。適當的使用標籤或註記,提供能夠清楚辨識的大時鐘、日曆以及活動行程表,協助失智症患者維持時間、空間、定向感與活動參與。都是預防精神行為症狀發生的小技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