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16 日

百傳媒

BAITIMES

桃園閩南傳統藝術巡演 春美歌劇團戶外演出

「觀音媽過頭」是竹林山觀音寺的重要慶典,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近年來市府與慶典委員會合作,以文化廟會的形態來呈現,讓更多人參與並瞭解台灣的傳統文化。今(110)年「觀音媽過頭」由桃園坪位輪值,祈求觀世音菩薩讓華航諾富特感染事件順利落幕,老天爺天降甘霖、為水庫注入豐沛水量,市民闔家平安、桃園建設大進步。

圖 / 桃園市政府

竹林山觀音寺奉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尊像,是從清嘉慶辛酉年間(西元1801年)由福建省分靈來台,當時廟方取蘆竹鄉的「竹」字、林口鄉的「林」字、龜山鄉的「山」字,命寺名為「竹林山」寺,建廟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成為北台灣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

「觀音媽過頭」的傳統來自於早期台灣各地廟宇數量不多,因此透過巡迴坪位輪流奉祀的方式,庇佑地方居民平安健康,現已成為北台灣重要的宗教信仰活動,目前該傳統是由桃園市桃園區、龜山區、大園區、蘆竹區及新北市林口區、八里區、鶯歌區等七個行政區,分為九大巡迴坪位輪流奉祀,由輪值坪位的信眾擲筊決定爐主,爐主再將巡迴媽迎回奉祀1年,隔年「過爐」下個坪位,每9年輪值奉祀一次,今(110)年則由桃園坪位輪值,市府將持續支持各類慶典活動,讓優良傳統文化代代相傳、淵遠流長。

圖 / 桃園市政府